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误检错检频发、使用“冒牌”医生体检行业亟需“体检”

    来源:新华社“中国网事” 2018-12-06 09:22:03
    语音播报

    误检错检频发、使用“冒牌”医生体检行业亟需“体检”

    护士冒充医生、血液丢掉不检照给正常结果……近日一家体检机构负责人对体检乱象的爆料,引发公众热议。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问题愈加重视,体检行业的市场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误检错检频发、自己不做体检靠当“二道贩子”赚回扣等乱象,让人大跌眼镜。

    1.切除胆囊意外“复活” 奇葩检查结果暴露行业漏洞

    记者调查发现,在体检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各种体检乱象花样繁多,层出不穷。

    海南的韩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件让他哭笑不得的事:2016年7月,韩先生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但2016年12月、2018年9月先后两次在海口某民营体检中心体检时,检查报告均显示“胆囊大小形态正常,壁不厚,腔内未见明显异常回声”。

    对此,该体检中心回应称,这主要是因为体检系统有纰漏,磁条需要更新换代。对于这种解释,海口某三甲医院放射科医师表示,体检系统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较小,很有可能是检查医师操作失误。

    2018年,多家连锁体检机构和医院体检中心被曝出错检、误诊等问题。其中,今年7月底,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下属机构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被曝存在使用“冒牌”医生等问题。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对此调查认为,该体检机构部分B超检查报告未经医生审核,由其他医生“冒名”发出,并责令整改。

    2.套餐分项收费明细不清 “二道贩子”成潜规则

    今年10月底,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体检机构管理促进健康体检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健康体检机构应当明确本机构开展的健康体检服务项目和价格并进行公示,采用套餐、打包等方式收费时应当明确分项收费明细。”

    记者走访多家体检中心发现,一些体检中心并没有将套餐分项价格明细进行公示,部分机构仅在院内做了项目价格表,而套餐项目的单项价格仍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记者在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家体检中心看到,接待前台一侧的墙上张贴了各项目单价表,而在各类体检套餐的宣传册中并未看到价格明细。该体检机构人员对此答复说:“这个看不了,想看价格明细可以去前台边上查。”

    部分体检中心“二传手”赚回扣乐此不疲。业内人士反映,一些国有大型医院和医学类院校的体检中心知名度高、业务量大、底子厚,有的还有财政支持,生存状况相对较好。相对而言,民营体检机构处于劣势,因为民营企业都是自己投资、运营,经营场所租金、员工工资等都自行负担,生存艰难。有些医学院校的体检中心工作人员就利用这一优势当起了“二道贩子”,自己不做体检,而是把“送上门”的单子转手给其他缺乏客源的体检中心,并从中赚取大量回扣。

    3.价格战乱象扰乱市场 最终受害的是消费者

    体检乱象的背后,是行业内无序竞争的价格战。

    海南省一家体检机构负责人介绍,有些体检机构把价格压得很低,差不多两折、三折,根本没利润,其中有的体检机构就会为了生存下去进行造假,这种无序竞争很令人担忧,价格战把市场打乱了,最终受害的是消费者。

    比如同样的检测项目,价格悬殊竟然达10倍以上。记者在北京一家体检中心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烟酒代谢基因检测6项,现价300元。而同样的检测项目在杭州军缘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上,市场价标为3800元,现价1980元。

    当问及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价时,杭州军缘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个不大好解释清楚,主要是因为基因检测都是跟外面机构合作的项目,渠道不同,检测机构不一样。”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军锋 程士华 朱文哲)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