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中国建造!与极光相伴的大桥通车!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2018-12-10 15:45:14
    语音播报

    中国建造!与极光相伴的大桥通车!

    12月的挪威纳尔维克,夜很长。晨曦初露,哈罗格兰德大桥在视野里逐渐明亮起来,横跨奥福特峡湾,在海面上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

    △图片由四川路桥集团提供

    标准严苛 建成北极圈内最大跨径悬索桥

    当地时间12月9日,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正式通车。这是北极圈里最大跨径的悬索桥,由四川铁投集团旗下的四川路桥集团承建。大桥将成为欧洲E6公路(连接挪威和瑞典西海岸的主要南北路)的重要捷径,也将成为挪威新的地标名片。

    北欧的基建标准,在全球最为严苛。哈罗格兰德大桥是中资企业突破坚冰,进入北欧高端市场的第一个大跨径桥梁修建项目。

    大桥长1533米,其中主跨1145米,两侧主塔分别高172米和175米。大桥采用了独特的不规则空间主缆设计,从大桥上空俯瞰,两根主缆两头窄、中间宽,形似鱼腹。

    △图片由四川路桥集团提供

    哈罗格兰德大桥是挪威第二大跨径桥梁、北极圈里最大跨径的悬索桥。建成后同类桥型世界排名17位。

    难度极高 挑战北极圈极端天气

    “超过1公里的大跨径,且大桥采用了独特的不规则空间设计,建设如何实现与设计的高度统一,是一大难题。”四川路桥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大桥位于北极圈内,面临极寒、大风、极昼或极夜等极端气候影响。

    △图片由四川路桥集团提供

    极寒,从11月到来年5月,一年中大半时间天气寒冷,施工地最冷达零下20多摄氏度;大风,尤其是冬季,工程施工中最高风速达每小时100公里;极夜,一年约有2个月,黑夜在20小时以上,但不能停工或缩短施工时间。

    施工环境、规模和桥梁钢结构的特殊要求,让施工建设面临巨大挑战。对此,四川路桥与科研院所合作,有针对性地对严寒气候进行了设计,特别是大风气候,进行了风洞试验等,保证结构物的安全。向当地工程师请教,结合四川路桥多年建桥经验而来的工程实践,成功解决冬季不能施工的问题。即便在挪威冬季最寒冷的一二月份,在恶劣的大风条件下,仍然能够施工。大桥主缆架设就是在极夜条件下进行的。

    多方点赞 打造“中国奇迹”典范

    大桥主缆、钢箱梁等1.1万吨钢结构件在中国4个工厂进行生产制造,再长途海运抵达挪威。项目经理卢伟说:“大桥的成功建成,集合了中国桥梁建设的集体智慧。”

    在哈罗格兰德大桥建设过程中,项目部的高效率、高质量赢得了挪威政府认可。此后,四川又拿下了挪威另一个大桥项目——贝特斯塔德桑德大桥。贝特斯塔德桑德大桥位于挪威中部,桥全长580米,合同造价约2.2亿元人民币。

    △图片由四川路桥集团提供

    挪威桥,中国造。哈罗格兰德大桥的成功建成,为中国企业开拓欧洲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路桥”正加快走出去步伐,在世界各地留下更多的“中国奇迹”。他们所代表的优质“中国建造”,正在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