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激人奋进

    来源:西安网 2018-12-18 20:36:45
    语音播报

    【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激人奋进

    “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激人奋进

    殷华尚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12月18日新华社)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个重要讲话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激情澎湃。金句多多,智慧闪烁,给人启迪,催人思考。笔者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感触颇深,阅读此句,激人奋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这是审时度势,对实现伟大复兴过程的科学认知。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回首三大历史性事件,我们充分认识到了道路的艰难,征程的复杂,前进的坎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是一场接力跑。尤其今天,我们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这个时候,必须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坚持接力,源源不断,才能跑向目标。

    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是要求,是承诺。这是对今天我们这代人的要求,这是今天我们对后代人的承诺。这也是对所有后代人的要求,是对中华民族的伟大承诺。只有每个时代的人都对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才能让好成绩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在这里,关键是抓住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坚守对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去拼、去干,志不改、道不变,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唯如此,才能用一代一代人的成绩,实现我们的伟大梦想。

    “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激人奋进,我们这代人如何为下一代跑出一个好成绩?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思考的问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自己的人生梦想上,在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中跑出一个好成绩,不辜负历史的使命,不愧对下一代的期盼。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