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地评线】漫评:启航2019 勇做新时代追梦人

    来源:南方网 2019-01-02 20:15:51
    语音播报

    【地评线】漫评:启航2019 勇做新时代追梦人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展现了真挚为民情怀和大国领袖风范。(漫画:朱慧卿)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这是回顾过去一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的豪迈宣言,也是新的一年风雨兼程再出发的奋斗序曲。(12月31日新华网)

    辞旧迎新,回望来路,更能丈量奋斗足迹,标注时代坐标。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回顾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表达新年“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的决心和信心,展现了真挚为民情怀和大国领袖风范。

    新时代是追梦圆梦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回望过去的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在奋进中书写了精彩答卷。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稳步实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因病致贫问题正在进一步得到解决……一系列丰硕成果,标志着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实现圆满开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又一年。

    过去一年,中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漫画:朱慧卿)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红红火火,面对过去一年的发展成就,习近平主席如是指出,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从南仁东、林俊德、张超,到王继才、黄群、宋月才、姜开斌,那些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正是新时代奋斗者的典范和楷模。在奔涌不息的时间长河中,面对既有机遇又有挑战的新征程,2019年仍将不舍昼夜、一往无前。习近平主席发出号召,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可以想见,未来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就一定能够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使命。生活在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人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正是因为身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才更有追梦的勇气和毅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放眼现实,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只要我们紧密团结,群策群力,为了共同的梦想努力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凝聚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任何困难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我们实现梦想的步伐。

    新年的钟声是奋进的号角,追梦人又将开始新的进发。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伟大梦想。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如船至中流、人到半山,迎来更急的浪、更陡的坡。此种语境下,更需要我们始终发扬伟大梦想精神,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既定的目标,沿着正确的路径,精诚团结、共同奋斗,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南方网罗建华)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