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理财市场告别“造富”神话走向规范

    来源:新华社 2019-01-09 06:09:44
    语音播报

    理财市场告别“造富”神话走向规范

    理财市场告别“造富”神话走向规范

    2018年已经过去,不少人回顾这一年的理财投资时发现,手头的闲钱辗转股市、基金、P2P后,还是回到银行才觉得更安稳。回望这一年的理财市场,已难见前几年的高收益承诺。银行理财收益虽说连连走低,但终究稳稳落回了“钱袋子”。

    元旦前,银行的揽储大战再次打响,但声势和力度比往年减弱了许多。“年末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翘尾效应’,但今年并不是很明显。”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一些短期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在4%左右,而去年这个时候很多产品已经突破5%了。”

    其实,去年2月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就一路走低。普益标准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11月份理财收益较上月下降11个基点至4.14%,环比连续9个月下滑。与此同时,前几年火爆异常的“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跌跌不休”,七日年化收益率一度跌破3%而遭遇了一波“脱粉”。

    “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从年初的4.4%左右,一路跌到2.5%,收益下降不说,购买天弘基金还限额。”北京市民刘女士表示,前两年货币基金收益一度可以和银行理财抗衡,但现在越差越远,这让本来是余额宝“铁粉”的她,将更多资产转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收益率呈现下降趋势,与市场流动性变化和监管政策落地密切相关。“一方面,央行年内四次降准、多次运用工具释放资金,流动性逐渐变得合理充裕;另一方面,随着资管新规落地、货币基金流动性监管要求增强,金融机构合规意识逐步提升,主动控制了产品发行数量和收益。”

    合规意识得到提升的不仅是金融机构,还有不少投资者。曾连续3年在p2p网贷平台追加投资的上海王先生,今年开始陆续从多个网贷平台撤出资金,目前已经撤回大半。“今年出事的问题平台不少,还有很多平台主动退出,稳妥起见,银行理财还是首选。”王先生说。

    “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网络理财市场约束力进一步增强,p2p等平台的理财收益率逐步归于理性,加之此前风险事件屡有发生,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吸引力已明显下降。”董希淼表示,部分投资回流银行存款和理财,使得今年银行揽储压力相较往年有所缓解。

    不过,在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的影响下,银行理财也发生着深刻变革。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和保本理财产品逐步减少;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提升较快。

    业内人士认为,资管新规推动理财产品由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变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不能再走“拼规模、比收益”的老路,而要提升获客销售、精细化管理等能力。“同时,已经习惯稳定预期收益的投资者也要转变思维方式,要关注净值变化和收益率波动,不能再做‘甩手掌柜’。”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相关人士表示。

    随着银行理财逐步打破“刚性兑付”,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选择“求稳”,此前多被老年人青睐的存款类产品在今年收获不少投资者。2018年,结构性存款爆发性增长,规模一度超过10万亿元;大额存单利率上限放宽,利率均值屡创新高;部分民营银行还推出“智能存款”产品。

    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9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分析人士称,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面仍将保持合理充裕,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处于低位。稳健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一些长期的理财产品,锁定收益,以防未来收益率持续下滑。

    “2019年要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理财市场还处于调整变化中。在此背景下,老百姓的投资理财要以稳为主,做好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董希淼说,投资者在手中保留一定现金或现金类产品的基础上,可根据自身特点,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做好多元化资产配置。(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