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余秀华推出自传体小说集《且在人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16 09:45:40
    语音播报

    余秀华推出自传体小说集《且在人间》

    湖南文艺出版社第14届“原创之春”召开

    余秀华推出自传体小说集《且在人间》

    1月10日,湖南文艺出版社第14届“原创之春”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湖南文艺推出了多位知名作家的最新作品:诗人余秀华的首部自传体小说集《且在人间》、路遥文学奖得主何顿最新长篇《幸福街》、先锋派小说家残雪三年沉淀之作《赤脚医生》、国内“新状态”小说家的代表人物张旻的最新作品《忧郁城》等。

    《且在人间》是以余秀华自身生活为原型来写作的,是余秀华婚姻和情感生活的缩影,讲述了一个残疾女人悲苦倔强、向死而生的故事。

    故事的女主人公周玉生活在乡村,患有“脑瘫”,她几乎被所有人漠视,甚至被整个社会抛弃,她渴望被当成一个普通的健康人,她要求尊重和平等。爱情的缺失,家庭的不幸,生活的种种际遇让周玉用诗歌的方式把情感抒发出来,最终她用诗歌创作出了一个文学的世界,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活动现场,在谈到为什么从诗人转型为小说家时,余秀华说,一个写作者不应该被限定在哪一个身份里面,你的文笔是为了你的题材服务的。当随笔和诗歌都不足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只能借助于小说,“我觉得自己不会成为一个小说家,因为我是一个诗人,习惯于对生活简单直接粗放地表达,这是诗人天真的方式。小说家的思维是缜密的,成功的小说家是老奸巨猾的,而且我觉得写小说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但是比写诗歌和随笔来得更过瘾,我对自己写小说的才华并不满意,我觉得写诗歌比较得心应手。”

    何顿的《幸福街》讲述了生活在幸福街的两代人,在历经特殊时期到改革开放近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他们的遭际和情感的故事。通过小人物的命运遭遇,广阔而深刻、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中国当代的社会变迁。

    《赤脚医生》是残雪花三年时间精心打磨的最新长篇小说,通过对赤脚医生亿嫂、米益、灰句等人的成长过程和他们的行医事迹的描述,残雪将大自然与人、人与人之间的真实的依存关系不断地加以披露,从一种崭新的角度来建构这种未来世界里的新型关系,其间有很多描述惊世骇俗。虽然是未来的世界风景,但情节的描述不脱离现实,每一个普通读者都有可能从这种境界里找到共鸣。

    张旻的《忧郁城》,则对城市化进程中中产阶级的欲望和困境进行了现实观照。《忧郁城》是一部讲述人类情感固有复杂性的小说,该小说以冷静客观的视角展现层层掩饰的世俗生活,剥去生活的过度包装而展示出情感的本质;原来错失的爱情、生命中的拥有与失去,以及纠葛一生的因果轮回,是被现实与欲望裹挟着的中年人的一面不敢照的镜子。小说对看似微不足道的细微情感进行了审美观照,从而描述出人的某种真实处境。作品展现出中年男子在感情与道德的冲撞中的人性挣扎,使得当下社会人们的精神困境纤毫毕现。

    聚拢优秀作家,出版原创精品,是“原创之春”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曾赛丰介绍说,“原创之春”是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打造的原创品牌,14年来,原创之春发布和推介了《青瓷》《红袖》《大清相国》《机器》《命运》《活着之上》等一大批畅销和获奖图书,就在过去的2018年,湖南文艺出版的《艾约堡秘史》《黄冈秘卷》同获文工委中国文学好书奖,《山河袈裟》《流水似的走马》打响了鲁迅文学奖双响炮。“2019年,湖南文艺将给大家带来更多优秀作品,给读者提供更好更多元化的阅读体验。” (记者宋燕)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