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推动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势在必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16 15:08:03
    语音播报

    ​推动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势在必行

    昨天,中国足协官网发布公告称,天津权健俱乐部更名为天津天海俱乐部,这对其他俱乐部无疑是个巨大的警示:过于依赖单一公司和投资,一旦母公司出现动荡,俱乐部的未来便飘摇不定。

    长期以来,因投资人或冠名商变化导致俱乐部不断更名、迁徙的例子不少,这跟中国足球的现实紧密相关。由于俱乐部基本没有造血能力,收益来源主要靠母公司输血,或靠出售冠名权度日。一旦母公司或冠名商出现变化,俱乐部只能“城头变幻大王旗”;而俱乐部名称频繁变动,给球迷带来认知、认同的障碍,不利于球队文化建设。

    有鉴于此,中国足协明确了俱乐部名称中性化的时间表。而今,权健俱乐部的突然消失和更名,进一步凸显了推进俱乐部股权结构多元化、名称中性化的现实性和紧迫性。各俱乐部不能再犹豫了,不能再指望成为赤裸裸的“广告载体”,而是要看到,名称中性化不仅是现实之需,更是长远之计,否则,“短命俱乐部”还会出现,百年俱乐部梦想遥不可及。

    可喜的是,已经有一些俱乐部主动更换了中性名称,如“武汉尚文”更名为“武汉三镇”,“包头南郊”更名为“内蒙古草上飞”,“镇江华萨”更名为“昆山FC”。当然,这些还只是低级别联赛俱乐部,希望中超俱乐部也能积极行动起来,向着百年俱乐部的目标迈进。  (张泽伟)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