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北京新机场迎来“第一飞”

    来源:新华社 2019-01-23 00:42:40
    语音播报

    北京新机场迎来“第一飞”

    1月22日10时10分,一架“奖状680”校验飞机平稳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一跑道上,留下了第一道飞机轮胎印迹,意味着北京新机场第一场校验任务圆满完成,机场工程建设即将进入验收移交阶段。 新华社发(汪洋摄)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齐中熙、张樊)22日10时10分,一架“奖状680”校验飞机平稳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一跑道上,留下了第一道飞机轮胎印迹,意味着北京新机场第一场校验任务圆满完成,机场工程建设即将进入验收移交阶段。

    飞行校验是每一座新建机场通航的先决条件,也是对机场前期建设情况的检验。在大兴国际机场飞行校验前,华北空管局已组织完成了对该机场导航工程西区(西一、西二跑道)和东一跑道共6套仪表着陆系统的现场验收,为西区和东一跑道校验飞行做好准备。

    执行首场飞行校验任务领队、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主任熊杰介绍,世界上极少有像大兴国际机场这样4条高等级跑道同时建成、投入校验和使用的机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飞行校验使用的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校验台,功能强大、性能可靠。该校验台既能完成传统校验项目,也能完成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HUD(平视显示器)等新型航行技术飞行校验任务。它的研制和成功使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六个能独立研制飞行校验系统的国家。

    此次飞行校验工作从1月22日开始,计划于3月15日结束,持续时间近2个月。整个校验内容包括4条跑道,6套仪表着陆系统,7套灯光,1套全向信标及测距仪和飞行程序。飞行校验完成后,意味着大兴国际机场飞行程序和导航设备具备投产通航条件。

    据悉,为确保大兴国际机场6月30日竣工、9月30日前如期通航,大兴国际机场正在按照建设 “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标准和打造“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的目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目前,“三纵一横”四条跑道已全面贯通,正在进行助航灯光调试;航站楼屋顶装饰板铺装完成,成功点火热源工程,顺利保障航站楼冬施供暖;停车楼“亮灯计划”圆满完成,工作区进出场高架桥全线通车;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五纵两横”主干路网也逐步成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