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理论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03-06 16:12:06
    语音播报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理论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一重要论述,是继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议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的再动员,意味着在“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深刻社会变革”、“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的历史时刻,理论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紧迫。

    回首既往,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特别是40多年的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而这其中每一个里程碑、每一个伟大飞跃,都无不以杰出理论家的杰出理论创造为前提,并由此在中国大地上演了一幕幕“哲学革命是政治革命前导”的历史活剧。

    如果没有理论,准确地说,没有自己的理论,或者虽然有自己的理论,但不能创造性地加以运用,那就很难做到政治坚定、政治自觉,要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也是不可能的。正如列宁所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在醉心于最狭隘的实际活动的偏向同时髦的机会主义说教结合在一起的情况下,必须始终坚持这种思想”。这一重要思想表明,杰出的理论家创造出既符合规律性,又符合目的性的杰出理论,并用以“解释世界”、说明世界、把握世界,从而引领、指导、规范、“改变世界”,对于我们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何其重要!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就更需要杰出理论家创造的杰出理论,以“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第一,造就杰出理论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马克思主义站在了人类真理和道义制高点,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其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其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因此,杰出的理论家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但绝不能“吃老本”,而必须善于“提出自主性和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如果不管什么时候、不管身在何处、不管针对什么问题,都只会说“马克思说”,而没有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引领下的自主性和独立性理论观点,那就很难做到理论创新。对此,毛泽东同志早就明确指出:“如果一个人只知背诵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或哲学,从第一章到第十章都背得烂熟了,但是完全不能应用,这样是不是就算得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呢?这还不能算理论家的。我们所要的理论家是什么人物呢?是要这样的理论家,他们能够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被你说明的东西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

    第二,造就杰出理论家,必须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在“思想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造就杰出理论家,实现理论创新的重要源泉。但这种“记录”、“书写”、“讴歌”、“回答”、“捕捉”,绝不是直观地“反映”、机械地“摩写”、简单地“归纳”,而是“从抽象到具体”的创造和升华。对此,马克思进一步强调:“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者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的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从而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这是理论家本来的天职、主业、品格和追求。

    第三,造就杰出理论家,必须关注党和人民的奋斗历史,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这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其伟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已经穿越时空,穿越地域,穿越国度。因此,杰出的理论家就不能就事论事,而必须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讲清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背后的中国逻辑,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从而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境界。

    第四,造就杰出理论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何谓真理论,何谓真学问,何谓真水平,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视野中,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一切理论创新都为了人民。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理论创新的合规律和合目的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必须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理论家们只有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基本需要,才能解疑释惑、阐明道理,从而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上。

    总之,一个需要理论而且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一个需要思想而且能够产生思想的伟大时代已经到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述学立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作者单位: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