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经济总体平稳 下行压力仍存——解读前两月经济数据

    来源:新华社 2019-03-15 02:33:25
    语音播报

    经济总体平稳 下行压力仍存——解读前两月经济数据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经济总体平稳 下行压力仍存——解读前两月经济数据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胡璐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今年1至2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数据。统计显示,多数指标保持平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当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1至2月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

    毛盛勇分析,前两个月经济运行呈现几个特点:

    ——国内需求稳中有升。从投资来看,1至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从消费来看,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比去年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从物价来看,1至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1.6%,延续了温和态势。从就业来看,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1月份略升0.2个百分点。

    毛盛勇说,2月份调查失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因素的影响。春节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城寻找工作,推高了失业率。另外,根据对全国22个省份用工情况进行的专项调查,八成左右的企业员工返岗率在90%以上,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结构优化态势持续。从生产端看,如果剔除春节因素影响,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速比去年12月份有所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1%;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也比较好。从需求端看,民间投资增速较快,同比增长7.5%;高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5和13.4个百分点。

    ——市场预期趋势向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1月份提高2.3个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里的新订单指数也比1月份上升1个百分点,反映出需求面有所改善。

    “总的来看,1至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毛盛勇说。

    前两个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3%,产量则下降了15.1%。毛盛勇分析,汽车制造业最近几个月生产、销售出现回落。但同时,高技术制造业等行业增长在加快。下一阶段,对制造业发展的市场预期在逐步好转,支持实体经济、微观主体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会逐步落地,制造业增长仍有政策支撑。

    针对过去几个季度经济增速的小幅回落,毛盛勇表示,我国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不必过分关注,要把民生改善、就业保障、居民收入增长、生态环境改善与经济增长放在一起考虑,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毛盛勇说,下一步,要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确保经济运行平稳,积极扩展向好趋势,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