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财经
  • 分享
  • 业内人士:房地产最长牛市或进入新周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03-15 09:25:54
    语音播报

    业内人士:房地产最长牛市或进入新周期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前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值得一提的是,这是2015年6月后该数据同比首次下调。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销售面积增速由正转负,是自2015年6月份以来时隔43个月首次出现,也意味着房地产上涨周期最长的一轮牛市进入调整期。

    从房地产销售增速来看,有持续下降之势。2019年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商品房销售额12803亿元,增长2.8%,增速回落9.4个百分点。但从2018年全年数据来看,商品房销售较上年增长1.3%,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2.2%,较2018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1%、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5.3%的数据也有明显收窄。

    张大伟表示,从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高峰已过。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已发布1-2月销售业绩的25家房企合计销售额为5019亿元,同比下调7%。而在2018年同期,同比销售上涨均超过60%。

    “楼市调控政策叠加购买力透支,都使得房地产投资需求从之前的高位下调,市场开始进入后‘牛市’阶段。”张大伟说。

    但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行业多项指标虽然出现小幅波动,但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从土地市场看,土地购置均价同比涨幅扩大;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看,同比增速小幅提高;住宅库存结束筑底,进入上升期。

    具体来看,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711亿元,增长18.0%,增速提高4.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749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1.6个百分点。

    购地均价,前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均价446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31.9%,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30.7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扩大28.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房地产库存来看,存销比开始进入上升通道,楼市供求关系转变,渐趋供大于求。

    房地产库存方面,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251万平方米,比2018年末减少162万平方米。

    沈昕表示,近期三类物业现房存销比均有抬头迹象。其中,2月住宅现房存销比为13.1月,创2017年6月以来的新高。

    “从全国看,最近楼市出现了退烧与小阳春并存的现象。”张大伟说,在2018年房价明显调整的部分一二线城市,楼市出现了轻微复苏,但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作为支撑2018年市场冲高的因素开始退烧。因此,从整体市场来说已经告别牛市,市场进入政策维持下的平稳状态。

    沈昕则认为,在国家短期内调控政策不会放松的背景下,未来几个月市场将整体保持稳中有降,多项指标增速将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高子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