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财经
  • 分享
  • 职业年金入市持续推进 长线资金改善A股结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18 11:21:45
    语音播报

    职业年金入市持续推进 长线资金改善A股结构

    3月15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发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湖南省成为又一个启动职业年金基金招标和投资运作相关工作的省份。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职业年金基金的招标和投资运作正在快步推进,预计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职业年金受托人的选择。职业年金入市在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更有利于改善A股的投资者结构。

    湖南省将建7个职业年金初始计划

    资料显示,《湖南省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9年3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办法》要求,全省建立7个职业年金初始计划,合同期限3年。合同期内,原则上不调整计划个数;合同期满后,根据全省职业年金基金增长规模和受托人管理情况适时调整计划数量,并确定计划合同期限。

    《办法》要求,初始计划启动当年,历年职业年金资金(历年征缴等收入扣除历年职业年金待遇等支出后的资金)和当年新增资金(每月缴费等收入扣除当月职业年金待遇等支出后的资金),在各个计划间平均分配。次年起,新增资金根据上一年度各个计划收益率进行分配。受托人将资金分配给各投资管理人时,单个投资管理人分配的资金不超过其所在计划资金总额的40%。

    《办法》明确,初始计划建立时,评选确定7家职业年金基金受托管理机构,用于管理初始计划;另确定1家职业年金基金受托管理机构为候补受托人,用于接管提前终止受托合同的计划。合同到期后,重新评选受托人。原计划受托人再次被选中的,继续管理原计划和资金;新被选中的受托人按评选排名次序选择接管未被选中的原受托人管理的计划,或者作为新增计划的受托人。代理人指定1个受托人担任统一收益率审核人。

    《办法》要求,投资管理人从当期收取的管理费中,提取20%作为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合同到期时所管理投资组合当期委托投资资产的投资亏损。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投资管理人所管理投资组合基金资产净值的10%时可不再提取。

    长线资金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

    实际上,职业年金基金的招标和投资运作正在快步推进,已有新疆、山东、山西、安徽、上海、福建、河南等多个省市自治区正在推进或已完成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的相关准备工作。业内人士预计,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职业年金受托人招标。

    不仅如此,已有职业年金基金正式入市。2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壹号)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已划入中国人寿(601628)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受托人的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2月28日该笔资金已通过购买养老金产品的方式入市,这标志着职业年金正式开启了市场化投资运营。

    招商证券指出,职业年金投资风格应该类似企业年金,以保值增值为主要投资目标,预计重点投资一些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行业或股票。职业年金入市在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有利于改善A股的投资者结构。谈及养老基金投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曾指出,养老基金投资不应关注短期的、年度的波动,而是讲究跨周期的长期收益。权益类资产风险大、波动大,但长期来看,权益投资的收益高于固定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高子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