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专家:儿童结核病早期症状不典型 易漏诊需警惕

    来源:新华社 2019-03-25 10:07:05
    语音播报

    专家:儿童结核病早期症状不典型 易漏诊需警惕

    新华社重庆3月24日电(记者李松)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专家提醒,一般来看,儿童结核病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出现漏诊,家长需提高警惕。

    重庆南岸区1岁多的小朋友聪聪,在3周多前开始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家长以为孩子只是普通感冒,但用药之后仍不见好转。孩子随后被带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孩子患上了肺结核。

    重医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许红梅介绍,结核杆菌会通过空气传播,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工作的人感染结核杆菌的概率较高。

    同时,专家介绍,儿童肺结核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典型,主要表现为咳嗽、发热、盗汗、进食减少、乏力、体重下降等,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出现漏诊。“因此,如果孩子出现一周以上的发热、乏力、哭闹不安、无痛性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且无好转,应考虑患结核病的可能。”许红梅说。

    专家介绍,早发现早治疗对肺结核患者很重要,如果孩子密切接触人员中有患肺结核的,应对孩子进行筛查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如果有潜伏感染,需进行预防性抗结核治疗。

    责任编辑:高子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