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不要忘记仰望星空

来源:湖北日报 2019-04-12 16:17:28
语音播报

不要忘记仰望星空


黑洞,从一个无人不知却知之甚少的生僻热词,到普通人看到照片后生发出的“十万个为什么”,其本身就是一种与科学互动、与未知对话的正确姿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密里程碑式的科学发现,也是在不断夯实科学探索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

2019年4月10日,首张黑洞照片在全球六地同步发布。

与之伴随的,是一场“脑洞”大开的狂欢:炸面窝、甜甜圈、燃烧的蜂窝煤.......从大家第一时间把各种各样的“黑洞”转发朋友圈,到关于黑洞的科普文章、漫画动图、视频解读等信息在各大网络平台上流播,宇宙中的这个神秘天体,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进入人们的视野。千百年来,人类怀着对未知的敬畏与向往,始终没有停止想象和探寻的脚步。首张黑洞照片问世的价值,不只是证实了爱因斯坦的百年猜想,更让人们见证了好奇心迸发的伟力。

一张黑洞照片,背后是人类百余年的沉淀、创新、等待。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到惠勒的“黑洞”概念,再到霍金的“黑洞理论”……在历史的纵轴上,闻名遐迩的科学大师,依靠理论和猜想去推测黑洞的样子,给后来者探究神秘天体打下坚实基础。虽然他们未能亲眼得见黑洞真容,却始终激励着人类将好奇的目光投向星辰大海深处。从美国夏威夷到智利,从伊比利亚半岛到南极……全球30多个研究所200多位科学家,联合世界各地8台射电望远镜,从海量数据中勾勒黑洞容颜,凝结着无数人仰望星空的执着、经年累月的思索,也让我们再次领略人类无穷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无论是早期贡献“黑洞理论”的天文学家,还是如今让黑洞显露面容的科研人员,引发人类持续探索未知并取得进步的动力之源,就是人类这个共同体对于宇宙和自身的好奇心。

每一次科学上的重大发现,都不仅是科学领域的幸事,也是整个人类之幸。黑洞本身不发光,这张值得全世界兴师动众的照片,究竟是怎么拍出来的?视界面望远镜2017年开始给黑洞拍照片,2019年才发布成果,为什么这张简单而“模糊”的照片,“冲洗”了两年之久?远在数万光年之外的黑洞,与地球人的生活何干?除了满足人们“眼见为实”的心愿,黑洞照片对于验证相对论、揭秘星系演化有何意义?黑洞,从一个无人不知却知之甚少的生僻热词,到普通人看到照片后生发出的“十万个为什么”,其本身就是一种与科学互动、与未知对话的正确姿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密里程碑式的科学发现,也是在不断夯实科学探索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

从《星际穿越》唤起普通人对“卡冈图雅”黑洞的无限遐想,到《流浪地球》激起观影者对地球命运的深刻省思,公众对科幻电影的热烈讨论,某种程度上就是对宇宙空间抱以极大热情的现实投射。从“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人类航天器的第一行“脚印”,到黑洞照片如春天里的一声惊雷,人类科学的进步、宇宙奥秘的发现,并不只在科学领域引发关注,也在更深入、更广泛地进入普通人的谈论议题。探寻黑洞、解释宇宙,也是在思考和想象人类自身的未来。站在整个人类的视角探索宇宙奥秘,让看似高深的科学走向普通大众的生活场域,也是科学发展理应秉持的基本理念。

珍视人们对宇宙探秘的好奇心,需要科学机构把每一次重要发现,都当作科学普及的契机,在解疑释惑中激发更多人窥探宇宙的热情。不要忘记仰望星空,人类向宇宙挺进的动力将会更加强劲。(周磊)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 844家民营科技型企业获贷20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