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人民币中间价调升逾百点 年内汇率将继续波动走强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4-16 08:52:53
语音播报

人民币中间价调升逾百点 年内汇率将继续波动走强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08个基点,报6.7112,创4月4日以来最大升幅。截至收盘,美元指数持续走弱,在岸人民币收报6.7059,升值86点,上一交易日收报6.7145。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上周五人民币收盘价保持稳定,而隔夜美元指数出现一定跌幅、失守97关口,根据当前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在岸市场汇价也随之上行。由此来看,人民币汇价上调主要源于隔夜美元贬值带来的被动升值效应。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汇率上涨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近期美元指数小幅走弱,再次降至97以下。二是周五公布的金融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包括人民币贷款、社融、M2增速均好于预期,侧面反映中国经济将获得有力支撑。三是中美贸易谈判再传利好。美国财政部长努姆钦称谈判有望接近最后一轮,暗示中美将很快达成协议。受乐观情绪驱动,人民币汇率上涨。

王有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愈来愈多的迹象反应年内人民币将继续波动走强。一方面,受积极财政政策和中性偏松货币政策影响,国内工业生产、基础设施、企业和房地产投资逐渐企稳,经济运行中的稳定因素不断增多。另一方面,外部制约因素正在减弱。中美贸易摩擦逐渐缓和,美国经济处于下行阶段,美联储暂缓加息,中美在经济和金融周期由去年的分化转为趋同。尤其是受中国金融开放加速、资本市场回暖影响,外资流入增加,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因此,总体看,年内人民币汇率走强是大概率事件。

王青告诉记者,当前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国内宏观经济边际改善,人民币市场情绪保持稳定,短期内汇价大幅下行的风险很小。不过,考虑到今年欧、美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对比走势,未来一段时间美元指数仍有望保持较强势头,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空间也较为有限,将大概率保持近两个月以来的窄幅波动状态。下一步判断人民币走向可关注两个主要因素,一是当前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进程,二是美元指数运行状况。未来中美贸易协议有望达成,但在欧、美经济同步下行前景下,美元指数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期一段时间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会有所加大,但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CFETS、BIS及SDR)将保持基本稳定。这将为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汇率环境,有助于抵御全球贸易放缓对国内宏观经济的冲击。(记者苏诗钰)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清查启动 非法集资迎"全面排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