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深刻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向与时代内涵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05-07 17:56:41
语音播报

深刻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向与时代内涵

中国教育报北京5月6日讯(记者柴葳)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研究明确教育系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任务举措,今天,教育部召开党组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对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部署、提出要求。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陈宝生指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阐发了五四运动重大历史意义,明确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期望,对开展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教育系统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方向和时代内涵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

陈宝生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系统要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以家国情怀、教育情怀、爱的教育为基础,聚焦站位、地位、方位、定位、到位“五个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切实提高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站位。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去把握正确方向,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维度去理解价值导向,从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统一的角度去明确行为取向,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信仰。二是正确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地位。要把握好五四运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关系、五四运动与党的领导的关系。三是准确理解五四精神的时代方位。要依靠广大青年这一主力,把握爱国主义这一主线,聚焦民族复兴这一主题,准确理解五四运动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四是科学把握新时代青年的发展定位。要从当代青年师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见证者、受益者三个方面来理解新时代青年的发展定位,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五是切实把总书记对青年培养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位。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坚持统筹协调、重点突破、责任落实到位,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青年工作的机制和氛围。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作了重点发言。直属机关青年干部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鼓励适龄健康公民定期献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