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御夫座流星雨9月1日迎来极大

来源:新华社 2019-08-30 22:08:43
语音播报

御夫座流星雨9月1日迎来极大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记者周润健)喜欢流星雨的朋友注意了。天文专家介绍说,9月1日22时左右,御夫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适合我国公众观测。

据了解,御夫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在每年的8月28日至9月5日,9月1日前后,这个流星雨将迎来极大。从历史记录来看,御夫座流星雨的极大持续时间短,并偶有爆发的情况出现,可谓绚烂只在一瞬间。平常年份,该流星雨的ZHR(每小时天顶的理论流星数)只有个位数,观测时需要足够的耐心。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御夫座流星雨活跃期间辐射点升上中天需要等到后半夜1时之后,因此今年该流星雨极大时,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9月1日的后半夜观测最好。虽然没有爆发的预测,但有利的是,极大时适逢无月之夜,观测时不会受到月光干扰。

赵之珩表示,虽然御夫座流星雨是个流量很小的流星群,但在光污染较小的地方,耐心的公众只要面向东南方天空,还是能捕捉到从辐射点方向喷射出来的拖着长尾巴的超亮流星。

天文专家同时也提醒说,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因而,公众在观测时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一天24小时,黑龙江在发生什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