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香港各界严厉谴责暴力升级 呼吁特区政府依法制暴

来源:新华社 2019-09-02 00:31:40
语音播报

香港各界严厉谴责暴力升级 呼吁特区政府依法制暴

新华社香港9月1日电 大批激进暴力分子8月31日在香港多地非法集结、暴力破坏、肆意袭警,受到香港舆论和社会各界严厉谴责。各界谴责暴力升级的同时,更呼吁特区政府依法制暴,将鼓动暴乱的幕后黑手绳之以法。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1日发表的网志中说,31日有示威者参与非法集结,更有激进分子堵塞多条主要干道,分别步行至特区政府总部、立法会大楼和警察总部,严重阻塞交通。令人发指的是,暴力分子暴力不断升级,向警方防线投掷砖头、杂物之外,更以腐蚀性液体弹及汽油弹作武器,攻击警务人员,焚烧防护水马(灌水式活动隔栏),并在多处公众地方大规模纵火,威胁市民生命财产。

他指出,这些暴力分子愈趋暴戾,公然挑战法纪,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罔顾公众安全。社会各界应与暴力划清界限,并对暴力分子的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特区政府全力支持警队严正执法,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追究到底。

张建宗表示,止暴制乱、恢复安宁是当务之急。与此同时,特区政府正积极探讨如何有效地与社会各界携手建立多元化、广泛的对话平台,通过坦诚、认真的沟通,聆听各阶层市民心声,化解矛盾,为香港目前困局找出路,让香港重回正轨。

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31日晚透过发言人表示,对于有暴力分子再次冲击立法会大楼,他感到极为痛心及失望,严厉谴责暴力分子罔顾在场人士安全,投掷易燃物品和砖头等。他呼吁,应以和平方式表达诉求,希望各方合力化解社会纷争,令香港早日恢复安宁。

《大公报》1日发表的社评指出,乱港势力31日集结力量,在港岛九龙多地全面制造暴乱,暴力手段及行凶方式都呈现前所未有的升级,黎智英等黑手更是公然参与非法游行。显而易见,乱港势力意图进行一场“终极一战”,黎智英等人正在进行“最后的疯狂”。以一场前所未有的暴乱,实现推翻特区政府管治的目的,进而配合美国反华势力策略主导香港形势,这就是31日暴乱的真正意图。

社评指出,依法制暴已经全面展开,香港市民全力支持特区政府采取一切可采取的法律手段,全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特区的法治秩序。黑衣暴徒必将接受法律的制裁,而躲在他们身后的暴乱黑手,也已经走到穷途末路的地步。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统一的原则底线之下,在维护香港特区稳定与法治原则之下,绝无宽恕可能,等待他们的将是最严厉的法律惩处。

《星岛日报》社论指出,激进示威者所用的暴力不断升级,部分反对派人士却毫不遮掩地对“勇武”分子表示支持,成为助燃剂,幕后鼓动者和一些国际传媒则对暴力加以英雄化,导致年轻人崇尚暴力的心态更膨胀,破坏行为变本加厉,不但对警察和市民构成极大危险,置香港于极度险境,也令他们自己冒上更大的法律和人身安全风险。支持和推崇“勇武”的人,对这些年轻人和香港整体一同陷入凶险的境地,要负上一定责任。

香港工联会发表声明,对31日多区出现的暴力冲击予以强烈谴责,此为暴徒作为,我们要求政府及警方严正执法,尽快恢复秩序和安宁。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表示,极端的暴力行为不断升级,丧心病狂、无法无天,经民联对此极度愤慨,并予以强烈谴责。暴力分子企图以违法暴力行为胁迫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令执法者及无辜市民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多区商户无法正常营运,生意大受打击,严重损害香港经济及社会稳定。

经民联表示,支持特区政府迅速采取强而有力的措施止暴制乱,支持警方严正执法,迅速缉拿犯罪者。同时呼吁全港市民坚决反对违法暴力的行径,共同维护家园,让香港社会早日恢复正常秩序。

全港各区工商联对暴力升级、严重威胁警务人员及市民人身安全的行为表示极度愤慨,并予以最严厉谴责。极端的暴力行为丧心病狂、无法无天,对香港社会稳定及经济造成严重损害。

全港各区工商联支持特区政府迅速采取措施止暴制乱,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全港各区工商联亦呼吁全港市民与激进暴力行为划清界限,一起向暴力说“不”,维护共同家园。

香港铁路工会联合会表示,8月31日全港暴力示威不断,暴力行为不断升级。港铁湾仔站幕门被打烂,太子站、铜锣湾站、油麻地站,有售票机及闭路电视被严重损毁,太子站站长室玻璃被打烂,前线员工受到极度惊吓。本会对这种针对港铁的极度暴力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2019国庆假期火车票明起开抢 这几条线路车票紧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