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这张医生席地而坐缩成一团的照片火了,心疼……

来源: 中国新闻社 2019-09-06 15:22:33
语音播报

这张医生席地而坐缩成一团的照片火了,心疼……

近日,一张医生身着手术服缩成一团、席地而坐的照片,在河南省内医护圈刷屏。

手术中结束后,朱贵军医生肾结石疼得坐在地上缩成一团 洛阳市中心医院供图

照片里的医生是洛阳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朱贵军。

事情发生在8月23日,当天朱贵军连续做了两场、总计时长近16个小时的急诊手术。第二场手术接近尾声时,病人逐步恢复生命体征,朱贵军却突发肾结石,但他强忍着绞痛完成手术最后的步骤,直至病人安全返回监护室后,他疼得坐地不起,缩成一团……

事情已经过去了十多天,但是朱医生的这张痛苦照却持续在河南医护圈刷屏,感动无数人。

9月5日,记者联系上即将上手术台的朱贵军医生,说起那天的事,他很不好意思:“我也没想到会突发肾结石,但是再疼也得忍到手术收尾,病人的安危才最重要。”

心脏手术收尾,主刀医生突发肾结石

对于当天的事,朱贵军记得很清楚:“当天总共两台手术,都是二次开胸,情况很复杂。第一台手术我从上午9点做到下午1点,休息了一会,第二台急诊手术又来了。”

第二场手术的患者李先生曾在2015年因心脏疾患实施过手术,四年间他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虽屡感不适却一直未得到及时的治疗。8月23日,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加剧,实在无法忍受,李先生来到洛阳市中心医院就诊,CT检查结果示:Ⅰ型主动脉夹层,需立即行急诊手术。

洛阳市中心医院立即为患者开放绿色快速通道,入住CSICU,麻醉医师行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血管活性药物等生命支持……才休息不到两个小时的朱贵军和同事们迅速讨论,制定手术方案,下午4点,朱贵军又投入到急诊手术的战斗中。

由于该患者是二次开胸,手术需要将患者粘连严重的心包剥茧般层层打开,建立体外循环,深低温停循环,进行脑氧监测,心肌保护,双侧脑灌注,直至心脏自动复跳……风险和难度非常大,医生们步步小心翼翼。

从下午4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从日落到凌晨,经历了漫长的12个小时,病人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

就在进行钢丝固定胸骨的时候,朱贵军突然感到腰腹部一阵剧烈疼痛,第一助手看到他神色不对,说道:“主任,你脸色苍白,不停地冒汗,下台休息,我来吧!”

“没事,可能是肾结石发作了,我能坚持,一会儿就做完了。”

朱贵军强忍着绞痛完成手术最后的步骤,直至病人安返监护室。此时,他已经疼得坐在地上蜷缩成一团,眉头紧皱,汗如雨下,同事们将他紧急送往监护室,注射三针止疼针,做腹部超声,检查的确是肾结石。

连轴工作,医生养成生活“坏”习惯

“以前从来没有得过肾结石,可能是我不爱喝水的坏习惯造成的。”朱贵军说,平均一台手术要三四个小时,手术中出汗、上厕所都非常麻烦,他在手术前一直都是滴水不沾,久而久之生活中也养成不爱喝水的坏习惯。

“当时之所以坚持自己来手术收尾,是因为手术中间患者出了一次血,我怕换人后患者再出血,会很棘手,所以就咬牙坚持,但是肾结石是真疼呀。”朱贵军苦笑道。

肾结石发作后,朱贵军只在家休息了三天就又上了手术台。

“现在我每天都喝好多水,没事就蹦跳,这两天跳得腿都疼了,就是想把结石排出来,但是超声检查,它还卡在膀胱的位置,真是好心烦。”朱医生说,他就怕手术期间再疼起来,“这不是添乱嘛?”

同事眼中,他是年轻有为好医生

今年刚40岁的朱贵军已在心外科工作14年,是科室里的骨干,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只有四个字——年轻有为。

“朱医生的医术是没得说,而且非常的尽心负责。”办公室紧挨着朱贵军办公室的心外科护士长张绍杰非常清楚朱医生每天的工作时间。

“早上7点半他准时就到,9点上手术台,一天的常规手术结束,他下班都晚上七八点了。如果再有急诊手术,连轴转十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张绍杰说,除了手术,朱医生还是管床大夫,每天手术完他都要走一圈病房,了解患者的恢复情况,“他是非常细心的人,经他手的病人,所有的情况他都清楚。”

工作忙对心外科医生来说是常态,朱贵军说自己早已习惯,甚至从没接送过孩子上学、放学,“病人最重要,忙起来也就忘了时间。”

为这样敬业的医生点赞!

也请朱医生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发布《报告》 :中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