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微视频丨老师,我想对您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9-11 09:38:16
语音播报

微视频丨老师,我想对您说

“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尊师重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感念师恩。

△习近平给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校长的信

在陕西延安有一所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习近平对这所小学有着一份特殊牵挂:两次通信、两次到访。1995年,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提出开展“千家企业建千校”活动,福州市捐资兴建了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当年,习近平在给学校校长写的信中说:“有机会通过捐建希望小学与你们建立联系,很高兴。帮助老区、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解决学生入学困难问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一项富有意义的内容。”

△曾执行过亚丁湾护航任务的宋玺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曾执行过亚丁湾护航任务的宋玺,作为座谈会上唯一的学生代表发言,她向习近平汇报了自己求学、当兵的经历。听了宋玺的经历,总书记说,自己曾经看过电影《红海行动》,并对其中的女兵形象很肯定。宋玺高中毕业于山西省长治二中,谈到她的英语老师——获评2019年教书育人楷模的许军则老师,宋玺说“当时觉得老师管得太严、管得太多,可能是出于叛逆,不想听老师的话,长大之后有的时候会后悔”,宋玺还想对那些可能没有机会听到自己学生说感谢的老师说,“其实学生都记着的”。

习近平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人生路上,他带来启蒙一课;奋斗途中,他送上温暖激励;迷茫时刻,他指引未来方向……今天是教师节,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原创微视频《老师 我想对您说》,给老师们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如何成为好老师,习近平殷切寄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