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用坚守和奋斗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来源:求是网 2019-10-04 14:45:11
语音播报

用坚守和奋斗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和国家隆重举行仪式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将国家最高荣誉授予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庄严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英雄模范的尊重,对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执着、朴实品格的弘扬,必将使崇尚英雄模范、学习英雄模范、争做英雄模范在中华大地上蔚然成风。

英雄模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并且英雄辈出的伟大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崇尚英雄并且英雄辈出的伟大的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正由于对亿万普通人民大众历史主体地位的尊重,对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的坚守担当,才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造就了一辈辈英雄模范。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的英雄模范们,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在各行各业创造了辉煌业绩,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各项具体事业推向了更高水平,令世人钦佩,令国人骄傲自豪。

英雄模范们之所以能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在平凡的生活中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具有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忠诚,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执着,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朴实,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典型,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这些鲜明的优秀品格,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具有超越个体个性的普遍品格,凝结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于我们又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立足于现实获得创造奇迹的力量。

一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就让我们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吧,把自己融入国家和时代,用忠诚、执着和朴实的品格去把握机遇和梦想,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壮丽凯歌!

(作者: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内蒙古大学“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与少数民族国家认同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团结奋斗前进 争取更大胜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