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庆长假“后半程” 北方多地迎来大幅降温

来源:新华社 2019-10-05 20:36:01
语音播报

国庆长假“后半程” 北方多地迎来大幅降温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国庆长假进入“后半程”,北方多地迎来大幅降温,市民、游客纷纷选择添衣戴帽来抵御低温。

北京的天气前期晴热、中期骤凉。北京的南郊观象台数据显示,5日下午3时11分最低气温为8.6摄氏度,户外活动有些凉意。北京市气象台5日17时发布预报称,5日夜间,多云间晴,南转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8摄氏度。据了解,6日白天,北京天空云量增多,适宜户外活动,早晚气温较低,外出需适当添加衣物。

在哈尔滨市著名景点中央大街,人流如织,一些游客穿上了羽绒服。来自南方的游客李先生说,这次和朋友来哈尔滨游玩,准备的衣服还是太薄了,昨天到哈尔滨之后买了件羽绒服,真是“太冷了”。

黑龙江省气象部门预计,5日夜间最低气温:大兴安岭北部达到零下6摄氏度至零下8摄氏度,大兴安岭南部、伊春达到零下2摄氏度至零下4摄氏度,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地达3摄氏度至5摄氏度。

从北京来呼和浩特探亲的赵海峰,切身感受到一场降温。“假期刚来到呼和浩特的时候还可以穿半袖出门,可这两天突然降温,风刮得也大,出门必须要穿上外套。”赵海峰说。

冷空气“突袭”内蒙古多地,呼和浩特市的气温降幅超过10摄氏度,早晚温差达到15摄氏度。此次冷空气影响持续,预计鄂尔多斯市大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有分散性小雨,赤峰市南部、通辽市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部分地区会有霜冻或轻霜冻。

山东省气象台5日5时继续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5日白天潍坊、烟台等地区仍将有5~6级大风,同时内陆地区夜间最低气温降至9摄氏度。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6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转阴大部地区有小雨。

突如其来的冷空气,让很多利用黄金周外出旅行的人们措手不及。

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台获悉,陕北地区气温下降6至8摄氏度,关中北部、陕南东部地区气温下降6摄氏度左右。华山景区加强了安全管理,在险要路段增加执勤力量,及时提醒游客,确保旅游安全;向游客免费提供开水和雨衣,开放办公经营场所,供游客避雨;在官方微博、游客中心等集散地的LED屏幕及市级应急平台向游客公示最新的登山人数、两条索道排队人数、实时天气、停车场车位情况等信息,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不过,对于到辽宁本溪、丹东等山区赏枫的游人来说,天气骤然变冷和较大的昼夜温差对赏枫来说是利好。据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枫林谷景区介绍,仅5日当天就有近2万人进入景区观赏漫山红遍的枫叶。

记者了解到,辽宁省大部分地区也迎来较强冷空气过境,气温从最高的20摄氏度以上突降至10摄氏度左右。10月5日,辽宁多座城市最低气温下探至零度以下,其中省会沈阳昼夜温差达到15摄氏度。(记者王建、蔡馨逸、袁军宝、朱文哲、倪元锦)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英雄烈士谱】灭火英雄闫正连:烈火铸忠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