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发展区块链意味着虚拟货币的“春天”?了解这些很必要!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19-10-29 14:33:14
语音播报

发展区块链意味着虚拟货币的“春天”?了解这些很必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学习主题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对区块链的集体学习,高度明确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现状、发展价值和未来发展方向。集体学习提到,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

专家强调发展区块链与炒币关系:

并非虚拟货币的“春天”来了

消息发布后,区块链行业被看好,虚拟货币市场首先启动,币圈一片狂欢。但专家表示,发展区块链并不是对炒币的认可。

关于虚拟货币与区块链的关系,以及本次虚拟货币的暴涨,记者采访多位权威专家。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表示:

对于区块链技术、应用,政府一直都是鼓励支持的。但对于利用区块链发行虚拟货币、炒作空气币,打着区块链旗号搞资金盘的,是坚决打击和禁止的。此番中央肯定的是区块链技术创新,鼓励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并非虚拟货币的“春天”来了。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表示,“区块链技术前景广阔,我们认可这种技术对传统世界将产生重大影响。”不过,面对币圈的狂热气氛,他提醒到,“区块链技术的利好不等于对ICO及变相发币的认可,也请广大投资者谨慎观察,不宜盲从。”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强调了发展区块链与炒币的区别。她表示:

政府强调的是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以及与产业的结合,驱动产业的发展与创新。比特币价格的短时上涨只是人们短时期过度反应,并不是政府强调的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实质。比特币价格的短时上涨,是现在比特币存量资金对消息的反应,尤其是中国虚拟货币投资者的存量资金,并没有反映世界虚拟货币投资者的情绪反应,也没有反映增量资金。

罗玫表示,“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认识,我们既要看当前,又要看长远,既要看国内,又要看全球,这是一个很重要、未来会有突破的技术。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区块链技术可以和我们当前的产业进行各种深度融合,长远来看,会为我们经济的发展助力。”

什么是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分布式存储的记账技术,具有不可篡改、可溯源、安全可信等特点。近年来,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普及, 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已由初期概念阶段进入大规模实际应用阶段,并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等之后的下一代科技创新革命,将深刻改变经济、金融、工业、农业等各领域。

区块链将如何影响我国经济?

借助分布式账本和智能合约技术大幅降低契约建立和执行的成本,区块链技术能为经济和产业发展带来五大红利,即降低信用建立成本、降低信用传递成本、降低监管审计成本、降低协议联通成本、降低组织管理成本。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将为我国经济结构改革和“数字化经济”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身上长出红色痣是肝病的标志?会辨别才更健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