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平:为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9-10-31 18:37:23
语音播报

秦平:为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10月29日,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平台,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加强各国之间的科技合作,既是人心所向也是发展所须。比如,拍出一张来自5500万光年外的黑洞照片就需要调动全球8台射电望远镜。更何况“地球村”里的人类还面临着健康、能源、环境、互联网安全等诸多共同挑战,需要汇聚全球的创新智慧共同加以解决。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通过古丝绸之路,中国“四大发明”、养蚕技术等就远播四海。以指南针为例,它为欧洲航海家发现美洲和进行环球航行提供了重要条件,促进了世界贸易的发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已经与许多国家建立起了科技合作关系,并主动参与了一些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共建“一带一路”,加强科技合作。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与相关国家开展科技合作,就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当前,中国也正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展开合作,在携手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

搭建协作平台,推进自主创新。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将促进国内外技术、资本、知识等创新要素有效对接。当前,中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必须面向科技前沿和产业未来布局,不断加强关键技术领域的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国际创新资源开放合作平台,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推进自主创新。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就是加强全球科研协作的一个平台。

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让科技发展惠及更多人民。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已成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我们希望,借助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这个平台,与会代表能够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我们也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最大限度地用好全球创新资源,通过全方位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在实现自身发展同时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秦平)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调研新风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又走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