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回答了重大政治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1-13 14:37:42
语音播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回答了重大政治问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回答了重大政治问题——“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

2019年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

历史交汇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使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事实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化,我们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全会作的说明中回忆——1980年,邓小平同志在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时就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四大提出:“在九十年代,我们要初步建立起新的经济体制,实现达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再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将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对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并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实现“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出历史的经纬。

“我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议题思考了很久,也听取了各方面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深刻阐述了全会议题的重大战略意义。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性时刻,时代的脚步行进至又一个意义非凡的节点。下一个70年我们要怎么干,未来的百年蓝图将如何绘就,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如何才能越走越宽广?

四中全会公报,给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这个总体目标实际上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发展战略的进一步细化和拓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洪向华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进一步细化和拓展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

凝聚无数心血的起草过程

随着决定稿全文公布,全党全国人民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讨论、学习热情再创新高。从中南海到田间地头,这样一个被普遍点赞的文件,经历了怎样的千锤百炼?

文件起草的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凝聚众智的过程。各部门、各地方的意见,都充分反映到报告中,得到了采纳和吸收。

2019年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会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此后的200多个日日夜夜,全会《决定》起草工作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下进行。

主持召开全会文件起草组全体会议,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阅批改文件稿,从提纲框架方案到送审稿,对上报的每一稿都认真审阅、提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会《决定》起草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亲自把方向、定原则、划重点。

4月7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在党内一定范围组织讨论,广泛征求对全会议题的意见和建议。20多天里,109份意见和建议汇集而来,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和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重大任务、需要采取的重要举措等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全会文件起草组整理出54万字汇总本,形成汇总报告。

9月初,全会《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和各地区,在党内广泛征求意见。党内老同志也对全会《决定》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

早在4月,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全会主题征求意见。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全会《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与会党外人士提交了10份发言材料。

文件起草组对收到的所有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整理。经汇总,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见1948条,扣除重复意见后为1755条,其中原则性意见380条,具体修改意见1375条。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议在概括出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增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容。二是建议对完善科技制度加以突出强调,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三是建议更加重视保障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重要制度安排。四是建议更加重视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建议围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就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狠抓落实、培养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出要求。六是建议加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七是建议把贯彻落实这次全会精神同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整体部署和工作机制。

党中央责成文件起草组认真研究和吸纳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文件起草组逐条分析各方面所提意见和建议,力求做到能吸收的尽量吸收。经反复研究推敲,对决定稿作出增写、改写、文字精简283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436条。

决定稿起草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2次会议进行审议,形成了提交四中全会审议的决定稿。

10月28日,动员全党力量、凝聚各方智慧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摆放在了出席全会各位同志面前。在第一轮讨论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收到反馈意见227条。根据这些意见,对全会决定稿作出45处修改。

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次对全会决定稿进行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

10月31日上午,拟提交全会表决的全会决定稿再次交由各小组讨论。与会同志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又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全会对决定稿再次作出4处重要修改。

这样一份文件,可谓字字千钧。

一份明确的任务书

11月5日,全会《决定》全文公布,分为3大板块、15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论,阐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第二至十四部分分别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13个方面;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阐述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

读懂几个关键词,可以更好地领会决定稿。

两大奇迹。“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这两大“奇迹”,第一次写入党的全会文件。

13大显著优势。决定稿中,明确提出了13大显著优势,包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等等,系统阐释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多方面显著优势。

13个方面制度。从第二到第十四部分,分别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13个方面,深刻阐述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覆盖13个方面的制度,勾勒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宏阔格局。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会《决定》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

事实上,全会《决定》也是一份明确的任务书。在全会《决定》中,部署了200多项重大举措。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反复证明,但凡推出的重大改革举措,都会不折不扣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336项重大改革举措。经过5年多的努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篇大文章写出更加辉煌的时代新篇。

(记者刘少华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报告:首套房贷利率连续5个月小幅上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