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年内最后一次水星大距本月28日上演

来源:新华社 2019-11-25 16:12:22
语音播报

年内最后一次水星大距本月28日上演

新华社天津11月25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年内最后一次水星大距将于本月28日上演。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各地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在大距前后几天早晨,可以一睹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芳容”。

水星属于地内行星,其公转轨道在地球公转轨道以内。地内行星有个特点,就是总喜欢和太阳“不离不弃”。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金、木、水、火、土五颗行星中最难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离达到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2019年,水星一共有6次大距表演,28日是最后一次。当天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20度,亮度约为-0.6等,加上水星赤纬高于太阳的赤纬,因此,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较高,在北半球非常有利于观测。

“大距期间,水星位于天秤座天区附近,没有与之亮度相近的恒星,比较容易辨认。我国各地感兴趣的公众可在28日日出前30分钟至50分钟时间里,凭借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目睹这颗距离太阳最近的大行星。”史志成提醒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贵州省织金县一煤矿发生疑似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致8人被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