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地评线 | 党性修养 新时代必要一课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11-25 18:52:21
语音播报

地评线 | 党性修养 新时代必要一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过程,也是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环节。

加强党性修养,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近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昭示这样一个事实:只有从人民立场出发,以人民为中心,自觉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赢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坚持人民立场,不是喊口号,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既要关注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现实问题,也要关注人民群众近期的小事、难事和烦心事;既要立足大多数群体所关心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少数群体的利益诉求。同时,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和所有工作的成绩如何,自己说了不能算,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和评判的标准。

加强党性修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党章的规定。坚定理想信念,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党史和国史,才能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今后往哪里去的问题,才能坚守共产党人正确的世界观。二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四个自信”是基于我们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成就基础上得出的结论,更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基础。三要在工作中体现坚定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

加强党性修养,必须掌握思想方法。整个民族思维方式的较大提高,对于国家的振兴和强盛将是巨大的推动力。是否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也是党员是否具有党性修养的重要体现。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解决问题,才能深化对历史规律的认识,才能用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党和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同时,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原则。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得出的重要结论。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掌握了,就能够解决过河时“桥”和“船”的问题,就能较好完成任务。

加强党性修养,必须严肃党纪党规。党员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外在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陆续出台完善了一系列规定。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始终做到手中有尺、心中有戒。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还要看齐高线、守住底线。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对违反党的纪律的言行要具有斗争的勇气,在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纪律性等方面发挥好党员的作用。

总之,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人民立场是基础,坚持理想信念是根本,掌握思想方法是关键,严肃党纪党规是保障。尤其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不忘教育之初心、牢记育人之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四中全会精神40问⑧:“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是什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