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数字微客 代收垃圾网约工……这些职业你听过吗?

来源:新华社 2019-12-07 23:18:13
语音播报

数字微客 代收垃圾网约工……这些职业你听过吗?

原标题:数字微客、代收垃圾网约工……移动支付催生的这些新职业你听过吗?

新华社上海12月7日电(记者滕佳妮 桑彤)数字微客、代收垃圾网约工、云客服……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一批新的工作机会正在涌现。近日,支付宝首次公布了在其平台上出现的40余种全新职业,展示了数字经济给就业市场带来的活力。

在移动支付环境下,扫码付款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在其背后,有一群“种二维码”的地推,这些人就是活跃于下沉市场的“数字微客”。今年35岁的河北人陈世龙,在一年内让1000多户承德市商家用上了收钱码。“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种二维码’的人,把二维码的‘种子’种下去,等待收获。”陈世龙说。

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逐步推开,如何正确、准时地扔垃圾成为很多人的一项需求。在支付宝等平台上,选择“垃圾分类回收”服务,按流程提示选择好上门地址、上门时间,就能坐等代收垃圾网约工上门回收,李明哲就是其中的一员。

每天上午9点到11点,李明哲和同事会在上海市宝山区的不同小区定点上门回收居民的垃圾,回收的范围包括废纸、废塑料等可再生垃圾以及废弃家电等大件。像家电等大件,代收垃圾网约工会支付一定的费用。而低价值的回收品,用户可按重量兑换成实物或优惠券。

这些与移动支付有关的新职业,体现出不少新特点。支付宝公布的新职业中,三分之二以上是兼职,三分之一兼职是在线完成。另外,新职业从业者中,约一半生活在三四五线市县。新职业也并非年轻人的专属,为蚂蚁森林用户在内蒙古、甘肃等荒漠地区种下真树的18万人次种植员和护林员,全是当地牧民和农民,一半以上年龄超过四十岁。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建华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全面渗透,整个社会的协作更加高效,这会增加就业的弹性空间,丰富就业市场的毛细血管。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国家医保局:防范药品恶意涨价“搭车涨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