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人民日报评论员: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来源:新华社 2019-12-14 01:40:07
语音播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人民日报12月14日评论员文章: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稳中向好、长期向好,这是我国经济的基本趋势。

刚刚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把握世界大势,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了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指明了努力方向。

迎难而上,负重前行。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引领中国经济持续砥砺前行。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年经济增幅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居前列。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全年新增就业有望超额完成预期目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粮食再获丰收。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农村贫困人口继续大幅减少,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总的看,我国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在工作中我们形成了一些重要认识: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实现治标和治本、当前和长远的有机结合;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系统优化;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实践深刻表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尽管会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都是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的。放眼世界,还是风景这边独好。我们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面向未来,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艰险越向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勠力同心,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我们就一定能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引领中国经济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举行2019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黄坤明出席并讲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