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来源:新华社 2019-12-15 01:37:31
语音播报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这对中美两国、世界经济都是一个机遇

□新华社记者

13日,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消息甫一公布,国际社会普遍给予积极评价,并表达了对中美最终彻底解决经贸问题的期待。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联合国对这两个“极其重要”国家之间双边合作的任何进展都表示欢迎。

“这是一份早到的圣诞礼物。”美国密歇根中国创新中心顾问汤姆·沃特金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高兴地看到,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实现双赢,为两国进一步谈判奠定了基础。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虽然道路漫长而曲折,但这份协议的到来有利于双方、有利于世界。他表示,该协议对双方来说是“慎重和平衡的”,并为今后在更困难议题上继续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资深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认为,这是双方朝着缓解贸易摩擦、改善经贸关系迈出的关键一步。尤其重要的是,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国际事务总裁薄迈伦说,双方采取行动并取得进展“值得赞赏”,这对消费者是振奋人心的消息,也给美国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确定性。薄迈伦指出,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如能全面落实,将为美国企业对华出口和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

阿根廷国际贸易专家拉蒙-贝尔哈诺表示,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向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为彻底解决争端增添了信心,中美两国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解决两国在贸易领域的分歧,是世界各国都愿意看到的,各国期待中美能完全化解贸易争端。

英国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表示,这对中美两国、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都是一个机遇。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说,最新进展对提振全球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很有帮助。

德国黑森州贸易与投资局局长瓦尔德施密特表示,中美都是德国的重要商业伙伴,德国企业很高兴看到紧张的经贸关系得到缓解,这一结果未来有望体现在经贸数字上,这对欧洲来说是好消息,也许意味着欧美间经贸摩擦也有望妥善解决。

傅晓岚表示,希望中美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各自推进国内改革,为最终达成全面经贸协议继续努力。(参与记者:陈晨、孙晓玲、熊茂伶、胡雪、左为、沈忠浩、凌馨、孙丁、许缘、倪瑞捷、薛飞、林远、赵旭、宫若涵、蔡国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回归20年,南海明珠绽放璀璨光芒——澳门特色“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纪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