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推动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彰显制度优势

来源:荔枝网 2019-12-19 14:09:16
语音播报

推动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彰显制度优势

近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文章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剖析了当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明确了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思路,提出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对策措施,为我们描绘出未来中国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图景,凸显出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决策思路和治理思维,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区域经济布局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一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这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智慧结晶。立足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和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围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的目标,努力破除地区之间利益藩篱和政策壁垒,着力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有效地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充分体现“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实践。

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是我国长期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经验。“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区域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着眼并着力于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精心谋划、科学布局,提出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区域互助机制、区际利益补偿机制,在全面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激发活力、挖掘潜力、增强竞争力,为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优化提升区域经济布局,是推动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地广、人多、自然资源禀赋差别大的国情实际,决定了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长期面对的现实问题,尽管过去我们做出了不少建设性的努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随着经济发展空间、结构等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区域发展不可避免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要求我们与时俱进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同样是必要标配。这就要求我们切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牢固确立“一盘棋”思想,按照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向着更加均衡、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方向阔步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注入更强动能。(苏萍)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再谱“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