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北京市通州区消协:节日就餐套路多 擦亮双眼过大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0-01-14 10:39:16
语音播报

北京市通州区消协:节日就餐套路多 擦亮双眼过大年

春节即将临近,很多人已经在忙着订“年夜饭”了。然而,订“年夜饭”也要注意很多问题。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获悉,针对订“年夜饭”的问题,北京市通州区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就餐套路多,擦亮双眼过大年。并发布以下消费提示,供大家参考。

提前预定。因过年期间饭店生意火爆,应当与经营者提前约定好用餐时间、菜品、包间号等具体信息。

理性选择。消费者可根据订餐价格、服务水平、就餐环境等因素,多做比较,看清楚收费标准、套餐内容,再选择信誉好、证照齐全、硬件设施及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良好以上的饭店预订。

正确区分“定金”与“订金”。消费者要正确区分“定金”与“订金”的不同含义和法律责任。“定金”有担保的作用,且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商家违约,会承担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的违约责任;如果消费者违约,商家就不会返还“定金”。而“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但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无论商家或者消费者违约,可按照双方事先的约定去执行。

保留证据。消费者要收集并妥善保存发票、定(订)金单据等消费凭证,还包括经营者的店堂告示、宣传承诺等资料。以便万一发生消费纠纷,用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提高安全意识。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清洁,不吃违禁食品,尽量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等。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