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直播带货”问题频现!消费新场景带来维权新难题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20-01-14 13:54:02
语音播报

“直播带货”问题频现!消费新场景带来维权新难题

 

生物识别信息泄露“暗箭难防”,“直播带货”问题频现,炒鞋炒盲盒存风险

消费新场景带来维权新难题

 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持续加码和居民收入逐步增长,消费市场风生水起。然而,消费维权仍然面临多重挑战,侵害隐私、带货乱象、炒作价格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

生物识别信息泄露“暗箭难防”“直播带货”中的消费问题频现、炒作经济热潮下存在消费侵权隐患等上榜……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消费新场景带来的维权新挑战尤为引人关注。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指出,回顾2019年,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持续加码、居民收入逐步增长,中国消费前景广阔,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将继续增强。然而,消费维权仍然面临多重挑战,消费套路、侵害隐私、带货乱象、霸王条款、炒作价格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挑战,有关部门需要总结经验,加强防范,协同社会各界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生物识别信息泄露“暗箭难防”

2019年8月至9月,某AI换脸软件受到热捧。用户使用该款软件,只需上传自拍照片,即可生成“换脸视频”,将自己变成影视片段的主角。但该软件在走红的同时,质疑其涉嫌侵犯用户隐私的讨论也受到舆论高度关注。

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一则“小学生发现刷脸取件漏洞”的消息曾引发网民热议。有媒体报道,多位小学生通过打印取件人照片的方式,用照片“刷脸”就轻而易举地打开快递柜取件。

专家指出,当前,生物识别信息是重要的个人信息逐渐成为舆论共识。技术的发展促使“人脸”等数据在越来越多的场合被使用,指纹、虹膜、人脸等生物识别信息越来越受到公众重视。但所有的生物识别技术本质上与数字密码一样,具有可复制的特性,因此个人生物识别信息也容易泄露。所以,对隐藏着危害公众隐私风险的新业态,监管手段与方法也需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陈红梅

下一篇: 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