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战“疫”中的环保人⑪丨武汉环保人日记:等一切过去,武汉还是那个大江大湖的大武汉!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2-09 12:58:44
语音播报

战“疫”中的环保人⑪丨武汉环保人日记:等一切过去,武汉还是那个大江大湖的大武汉!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担当。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生态环保铁军义不容辞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他们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坚守诠释着初心和使命,尽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风采。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战“疫”中的环保人。

在武汉因为疫情而“封城”的第7天,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硚口区分局的乐鸣,写下了这样一篇战“疫”日记:

2020年1月29日,周三,正月初五,晴。

早上7点,道别家人,戴好帽子、口罩和护目镜,我开车从武昌积玉桥家中前往汉口中山大道五马路的民意社区,参加市区统一部署的疫情防控宣传、卡点值守和隔离观察人员帮扶等工作。

今天是武汉封城的第7天,也是武汉城内公共交通停运、私家车限制上路的第4天。这座有1000多万人口、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中国特大城市,史无前例地宣布“封城”,全力抗击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

一路前行,所见所闻令人惆怅。昔日和平大道上的车水马龙没有了,武汉工人文化宫广场上的广场舞大妈看不见了,户部巷周边人山人海“过早”的市民和游客没有了,首义广场和黄鹤楼前熙熙攘攘的旅游团队也没有了,长江大桥和江汉桥人车全无,只有奔腾不息的江水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悲壮,就像网友们所说的一样,武汉按下了“暂停键”,她病了。

来到民意社区,我们生态环保局硚口区分局的同事和社区干部、公安派出所民警一起在社区入口设立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卡点值守和隔离观察人员帮扶等工作。民意社区距离这次疫情爆发源头----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直线距离只有6公里,是高度危险区域,防控任务十分繁重。

这是一个老旧小区,物业配套设施比较落后、建筑密度比较大、居民人口稠密。响应政府号召,居民们居家隔离已有多日,今天天气晴好,不少人纷纷出门晒太阳。我们一方面对进入小区的人员逐一测量体温、进行管控,另一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说出门晒太阳的居民群众为了他人和自己的身体健康赶快回到家中,大家都给予了积极的配合。下午我们还对一位有发热症状的居民群众的求助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报告。

我感觉到武汉的人民真的是可爱的人民,武汉这座城市真的是英雄的城市,这里曾经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结束了中国两千年的封建帝制;这里取得了战胜1954年、1998年特大洪水的胜利;这里诞生了中国钢城、中国车都、中国光谷;这里是有100万大学生的科技教育之城;“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广告语印证着飞速发展的昨天。今天武汉按下了“暂停键”,她病了。但是,随着习近平主席、党中央、国务院一道道指令的发出,随着人民子弟兵的驰援,随着全国各地的支援,随着钟南山院士和一大批白衣天使的“逆袭”,我们武汉这座可以绝地反击并且坚持到底的英雄城市一定能挺住!

待到春暖花开时,待到战胜疫情后,春天到武汉大学看樱花跑汉马,夏天去横渡长江吃小龙虾,秋天去东湖走绿道赏菊花,冬天爬蛇山登黄鹤楼观灯展。我相信明媚的阳光终会照亮武汉,热干面依然飘香、江汉路人潮涌动,我们会摘下口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见自己想见的人,武汉还是那个大江大湖的大武汉。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智斗NCP!中央企业应用大数据支持疫情防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