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九问九答:金融圈里关心的事 官方回应都在这

来源: 新华网 2020-02-10 09:22:14
语音播报

九问九答:金融圈里关心的事 官方回应都在这

新华网北京电(何凡)2月9日,针对当前金融领域关注的热点话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逐一回应。他表示,金融系统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政策措施得到了金融市场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国际金融界的高度评价,普遍认为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Q1:是否需要大力度的经济方面的政策出台,包括降息、降准,赤字率有所提高等等?

央行:我们判断,疫情可能会对我国一季度的经济活动造成扰动,但是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经济会较快地回到潜在产出的附近。我们认为,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暂时的。疫情缓解以后,中国经济将会迅速企稳,并且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有释放,中国的经济会出现补偿性的恢复。至于具体的政策,人民银行也在认真分析、评估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做好有关的政策储备。

Q2:央行现在如何看待当前的金融市场及未来走势?

央行:股市、汇市经过开市初期的短期波动之后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运行。未来对中国股市和中国汇市的平稳运行是充满信心的。

Q3:央行是否会继续考虑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进一步引导贷款利率下行?

央行: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是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所以,我们的工具箱是非常充足的。

Q4:央行会以怎样的力度和节奏,继续加大融资投放来稳定市场和预期?

央行:下一步,一是要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强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报价利率传导机制,提高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三是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像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这样一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Q5:专项再贷款资金是如何运用的?

央行:由人民银行提供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主要是通过主要全国性银行以及部分疫情比较严重的省市的地方商业银行,向重要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

Q6:如何保障能够精准的支持防控疫情的工作?

央行:我们建立了名单制,和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之间建立了名单制管理,要严格保证这些企业是救灾、救急用的,必须用到最精准的地方。同时,我们建立电子台账,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国家也安排审计署对这些资金的使用加强后续监督。

Q7:疫情对国家去杠杆的政策有什么影响?

央行:我国宏观的总体杠杆率水平已经近十个季度维持在250%左右。结构性的去杠杆也取得了明显效果。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将认真研判,把握好度,平衡好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和稳杠杆的关系。

Q8:有哪些措施能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

央行:特殊时期需要采取一些特殊政策。需要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的提升工程,完善内部的资源配置、绩效考评、风险评估、尽职免责、金融科技等政策支持。

Q9:监管部门可能推迟资管新规执行的消息属实吗?

央行: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正在做技术上的评估。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