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一省包一市 ”彰显制度优势

    来源:红网 2020-02-10 16:53:18
    语音播报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一省包一市 ”彰显制度优势

    2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宣布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对患者的救治工作。

    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一省包一市”犹如一支强心剂,鼓舞人心、令人振奋,这是全国一盘棋防控思路的又一具体举措,再次彰显了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具体展现。面对疫情,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开展疫情防控,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度优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汉市是全国上下全力支援的目标。从解放军战士除夕夜星夜驰援,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开建,再到全国各地医疗救治队火速支援,我们看到,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一声声“武汉加油”的呐喊……让人“泪目”的一幕幕,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能力、中国奇迹,彰显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也再次呈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的那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全国一盘棋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历史一再证明,这一优势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各个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三线建设”、三峡水利枢纽、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到1998年抗洪、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都离不开全国一盘棋的全局战略,离不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是我们取得各项成绩,战胜各种灾难的“制胜法宝”。

    关键时刻,我们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得以发挥,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针对湖北省不同地区疫情严峻、复杂、多发的态势,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对症下药”采取“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解除眼前的燃眉之急,整体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缓解湖北各市医护力量和医疗物质短缺的局面,实现全链条检测、诊治、救治,让湖北各市在精准有效的支援下尽早摆脱抗疫资源困局,提升疫情防控能力,阻断遏制病毒传播来,为全国乃至全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战略部署,对夺取防控疫情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

    制度优势是社会主义最大优势,也是战胜疫情的最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关键期,有显著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胜利已经在向我们招手。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地评线】飞天网评:唱响全民“战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主题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