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学校教育,应强化学生的卫生健康素养

    来源:光明日报 2020-02-11 12:50:18
    语音播报

    学校教育,应强化学生的卫生健康素养

    【教育透视】    

    作者:裴晓方(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编者按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殊时刻,我们不仅要充满必胜的信念,作出积极的努力,更要构思此后深层次优化工作的方向,教育界自然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审视当前国民卫生健康素养、优化各级各类学校普及卫生医学教育,实乃题中应有之义。今天,我们刊发此版,希望对学校卫生健康教育教学,对家校合作提升广大师生相关意识和能力,有所提醒和推动。

    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着我们的生活。在热切关注疫情及其防治的同时,冷静思考我们教育领域应该做出的应对,强化学校对于学生的卫生健康素养教育,实在别具价值和特殊意义。

    疫情提醒我们:尽快从应试教育的迷思中走出来

    新型冠状病毒是冠状病毒科的成员之一。人们分离到的第一株冠状病毒可追溯到1937年,直到1965年才从普通感冒病人鼻洗液中分离获得人源株,到1975年才正式命名冠状病毒。冠状病毒科成员不少,是许多动物、家禽家畜的重要病原,但人们不太关注它们,因为它们仅引起普通感冒。而2002年SARS疫情蔓延,大量研究发现SARS冠状病毒来源于蝙蝠,通过动物中间宿主传给人类。现在看来,SARS疫情并没有引起民众的普遍重视和反思。十七年以后,新的冠状病毒又来了,给整个社会造成新的防疫压力。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夺取最终胜利。但同时,我们应该反思,这场灾难是怎样产生的,除了现阶段为了控制疫情所采取的行动外,我们还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让更多的人具有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和敬畏自然的意识,促进全民卫生健康素养的提升,避免因为我们的过失再带来下一场灾难。

    因此,我们要借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通过全民反思、广泛宣传、结构与体系的完善,建立起针对不同人群的规范行为、提升素养的机制。这些人群中,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卫生健康素质教育尤为重要。特别是要强调从娃娃抓起,因为儿童时代是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儿童时代所形成的生活习惯、对环境和动物的态度、与人相处的方式会影响人的一生。因此,最近几年,我们已特别强调国民素质从娃娃抓起,还发布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将健康生活列入六大核心素养之一,培养学生正确地认识自我、发展身心、规划人生的能力,让学生学会珍爱生命、树立健全人格、学会自我管理。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家长更重视学生主科(如语、数)的分数,尽管有健康教育相关的课程或活动的安排,但人们并没有真正认可这些教育是核心素养,没有意识到核心素养的培养比取得主科高分更重要。因此,老师不花工夫考虑怎样教好,学生更是应付了事,家长不重视督促。学校教育尚且如此,全民卫生健康素养的提升就更具挑战性。这场疫情的蔓延,和人们的卫生健康素养不高密切相关,通过各级各类学校有序推动学生提升卫生健康素养,实在是刻不容缓。

    提升卫生健康素养,师生、家校共同完成

    要从这场严峻疫情中吸取教训,获得抗疫成功,教育系统必须有针对性地提高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能力,并稳步提升其卫生健康素养。这项工作,需要师生、家校一起来完成。

    近期行动:科学认识疫情,正确积极防护

    从即日起,鼓励师生了解全国和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流行情况、导致的危害、流行的原因,并提出一个思考题:怎样防止疾病的进一步蔓延?结合自己家庭的情况,观察分析自己和家人的行为习惯,发现哪些行为可能导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假定自己或家人是“感染者”,哪些行为会导致病毒的传播?为了防止感染或者病毒的传播,哪些行为必须改变?鼓励师生共同完成这个思考作业,可以是纸质版,也可以是电子版或影像材料。

    在此基础上,可在各地征集“防止感染好习惯”的视频,并将优秀视频推送给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学生家长。

    当然,各地应该成立有公共卫生专家参与的专家组,进行专门指导。下发作业前,可确定一批基础参考资料提供给师生参考;各地公共媒体,包括电视台,可以展播和讨论完成作业的视频相关内容,通过媒体影响更多的受众。

    家长则要积极主动配合学校普及卫生健康素养教育的努力,把之前做作业、各类课外班兴趣班特长班的时间拿出来,和孩子一起研究讨论各自家庭卫生健康教育的不足,怎样配合学校的卫生健康教育,实现真效果。

    在师生家校的共同努力中,还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引入一个往往被我们忽略的有效理念——“人际交际距离”。美国人类学家爱德华·霍尔博士将人际交往的距离划分成四种:公共距离、社交距离、个人距离、亲密距离。公众距离可达360厘米,一般适用于演讲等场合;社交距离一般是120厘米~360厘米,一般工作场合人们多采用这种距离交谈;个人距离大概从45厘米~120厘米,和认识的但没有特别的关系人交谈采用该距离,一般保持在50厘米以外为宜;亲密距离从45厘米到零距离,一般是亲人、很熟的朋友、情侣和夫妻才会出现这种情况。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注意保持恰当的距离,也利于减少呼吸道疾病传播。

    当然,更应提醒师生注意与野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不要闯入野生动物领地,不能随意捕杀野生动物。闯入动物领地或捕捉野生动物售卖,可能导致野生动物所带的微生物进犯不同动物宿主,变异后就可能感染人,引起新发传染病的流行。近几十年,70%以上的人际间新发传染病都与动物有关。

    远期行动:卫生健康素养教育要成为硬要求

    当疫情消除后,各类各级学校仍要严格坚持卫生健康素养教育。可以把这次疫情期间的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作为参考,初中高中同学仍然可采用对呼吸道传染病案例进行分析,提出防疫应对措施、社会及个体行为建议。以此警醒自己和家人始终保持卫生健康的科学意识和生活方式。

    教育行政部门应该硬性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更加系统地拿出一定比例的学时,设置专门的卫生健康课程,而且从幼儿园到大中小学都坚持开展,作为学校教育的必修内容。同时,除尽快编制相应教材配合相关课程之外,还必须更多地让孩子们亲身参与卫生健康教育实践。在相关的卫生健康课程中,要开设简单自救、协同互助、常见卫生情况处置等内容,并邀请医卫专业人士给予现场讲解。

    当然,也可让大学中学的大哥哥、大姐姐到小学、幼儿园给小孩子们上课。这样,既帮助提升了小孩子们的实际认知和能力,也是对大孩子们的再次教育。

    通过师生家校通力合作,共同提升学生的卫生健康素养,受益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师生和学生的亲友,也将最大化最持久地造福于我们整个的社会。只有长期的教育坚持,我们整个社会所经历的消除疫情之战,才能保持成果,凤凰涅槃。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百强房企1月销售同比下滑12%,部分房企一季度销售承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