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房企节后复工首日:远程办公、分批上班居多

    来源:大洋网 2020-02-11 13:03:18
    语音播报

    房企节后复工首日:远程办公、分批上班居多

    “我们已到岗,线上办公”今日,不少房企发布节后复工首日的状态。记者从多家房企了解到,除了物业管理一直坚持在现场执行防疫工作外,从目前来看,不少房企以防疫安全第一的原则,或是在集团层面推迟了复工时间,采用远程灵活办公形式,或是按照地方政策分批上班。回到写字楼办公的企业也都是严格执行测温防疫措施。

    无论写字楼还是工业园区都严格执行测温和封闭管理。

    半数房企推迟复工或居家办公

    “我们今天复工了,不过是在家办公,现在正在视频会议”华润的周小姐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开工,现在都是远程办公”新世界的郭小姐表示。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家房企员工,大多数是在家远程办公的状态。富力地产员工小梅告诉记者,他们是分批上班,目前他们部门都还是在家在线办公。原来是刷脸进入公司,现在大部分在家工作,就通过办公软件打卡。时代地产员工小美告诉记者,他们也是是部分员工复工,一些外省回来的同事就在家办公。记者从恒大地产、保利发展等多家房企了解到,总部员工一般延迟到2月17日才开始上班,而售楼部开放时间则在此时间之后才视情况而定,至于集中密集劳工的项目工地,因为涉及员工返乡的时间,暂时难以估计开工时间。保利发展负责品牌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正式上班的日子是2月17日,不过在此之前从2月10日开始他们已开始线上办公,在家远程办公。龙湖地产的员工则告诉记者,2月3日就已经开始在家办公了。

    今天要回到办公室办公的王小姐则告诉记者,可能到写字楼复工的企业并不太多,早上上班时不塞车。公司楼下设有体温监测,办公室没有开中央空调,只是开了窗透气。公司要求全体戴口罩上班,也有准备口罩和消毒水给大家。中午吃饭大家基本都没出去吃,都是叫外卖 ,也有吃方便面的,而同事间说话也都是带着口罩隔一两米远。

    对于已经复工的房企而言,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有不少会想办法解决员工的吃饭的问题。碧桂园总部的机器人餐厅提供“安心送”服务,提前预定定点取餐,群内预定还有补贴。富力地产饭堂早餐晚餐不供应,午餐可以打包。

    珠江新城直击:上班人数不到平时六分之一

    记者在富力中心门口看到,写字楼物业人员要求每个进入的人士出示身份证,如果没有带身份证,则被要求出示“穗康”小程序的自我申报内容。有在大楼上班的公司员工表示,他们公司也是分批上班。今天刚好轮到他们。记者观察到,下午4点多工作时间到写字楼人员除了员工外,还有送快递的以及其他公司过来给资料的人士。有进入的企业员工表示,今天上午上班人数应该不到平时的六分之一。

    写字楼物业人员要求每个进入的人士出示身份证。

    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记者见到,现场有红外线测温,在写字楼3个出入口放置有三台红外线测温仪器应对人流。

    据不完全统计,有半数以上房企发布了推迟复工或居家办公的安排,如恒大、万科、碧桂园、融创、华润、旭辉、新城、金茂、华侨城、珠江、龙湖、新世界、佳兆业等。据记者了解,2月2日,恒大集团下发文件,通知春节假期由原定的1月23日至2月9日,延长至2月16日,即在原18天假期基础上延长7天,共计25天。通知还要求,恒大全国1246个项目在2月20日前不得开工,全国1040个售楼部在2月20日前不得开业,具体开工、开业时间将根据疫情情况另行通知。行业人士表示,恒大此次主动延期复工、错峰上班的举动,将有效减少人流聚集,助力阻断疫情传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恒大员工共约14万人,全国项目民工约260万人,每个售楼处每天人流量也达千人以上。

    高管或老板发致员工信鼓劲

    在房企复工首日,可以看到也有不少房企高管或老板通过发致全体员工的信来鼓劲。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致全体碧桂园人的一封信”中表示,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仅打破了节日的喜庆祥和,也打破了原有的工作节奏。今天开始,集团正式复工,为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鼓励各单位积极采取线上线下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减少人员聚集。请大家本着对自己、对他人、对公司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各级政府要求,严格执行集团各项防疫规定,科学合理安排工作,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做到防疫、工作、生活三不误。

    2月10日,中国奥园总部员工也开始正式上班。中国奥园董事局主席郭梓文当天凌晨向全体员工发出内部信,除了送上新春祝福外,郭梓文还回顾了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奥园人的奉献精神。

    而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2月9日在致员工的信中表示,未来泰禾将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健康的投资力度,力争做到社区健康小站全覆盖。他估计疫情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一季度,会给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困难,销售和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但刚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沉淀反思,提升内力,把以往经营管理上的短板和欠账补齐。

    新世界中国行政总裁黄少媚在“为逆行者致敬 让美好信有所仰”的员工寄语中表示,我们希冀每一位员工与伙伴们,应当清晰认识到这次疫情对于我们国家与企业带来的实质性影响。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困惑,一切都将是新的机遇。未来,新世界中国仍然将继续坚定自身的发展规划,加大对内地的投资力度,做好城市运营者的角色,打造新世界生态圈,构建繁荣安定、活力充沛的个性都会。

    项目复工需经属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同意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房企项目复工的时间确定,关系着资金筹备、人员组织、材料和供应商的合约签订及进场、验收交付时间确定等。根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建筑工地复工前后疫情防控管理的紧急通知》,全市所有房屋建筑工程(含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必须具备以下相关条件,经属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开工或者复工:(一)成立项目疫情防控指挥部,编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二)购置足够的疫情防护用品。各项目要根据工程的规模及开工后工人返岗人数的实际情况,配备一定数量的体温检测仪器、消毒用品、医用外用口罩等防护用品、设备,其库存数量不得少于工地5至7天的实际消耗量。(三)配备专职卫生员、设置体温检测点,开展体温监测;(四)设置独立的固定健康观察场所;(五)全面开展消毒和环境卫生清扫;(六)落实工地封闭式管理。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丽琴、陈白帆、李凤荷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白帆、刘丽琴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陈白帆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麦晓颖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第一观察 | 关键时期,总书记这次调研进一步指明战“疫”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