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572名郑州留观旅客陆续踏上回家之路

    来源:河南日报 2020-02-11 13:18:44
    语音播报

    572名郑州留观旅客陆续踏上回家之路

    “疫”中见真情。2月9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送别了最后一位来自疫情高发区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者。至此,572名留观旅客陆续踏上“归程”。

    “此心安处是吾乡”。一个个“空中来客”留在了郑州航空港区,接受专业的医学观察和精心的生活服务,他们的心也被河南的爱温暖了。

    “非常时期,我和家人欠你们各位一次握手、一次拥抱。等疫情结束后,你们是我们最想见的人。”南非华人叶先明专门致信郑州航空港区,满怀感激之情。

    叶先明是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电气工程系高级讲师。1月25日,他和家人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准备乘机前往南非。由于此前有旅居武汉的经历,叶先明和家人来到郑州航空港鑫港假日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

    “由于孩子小,且出行物资缺乏,家人曾一度情绪低落。”叶先明说,在最困难的时候,郑州航空港区的工作人员为他们一家人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帮助,细心照顾两个小孩,采购生活物资,坚持每天三次为隔离者测体温并作详细记录,每天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收集生活垃圾等。

    这样的温暖被一个个“空中来客”所感知。

    “郑州真的很‘暖’,工作人员耐心、细心,缺什么一说就会补上。”武汉旅客陈晨说,“以前没有来过郑州,这是第一次来,非常时期,更能感受到河南的大爱和热心,我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本以为在外地会遭受白眼,却没有想到这里热情又耐心地接待了我们……”来自武汉的欧阳祺夫妇感激地说,“我们虽在异地,但倍感温暖。”

    “要让留置旅客有回到家的感觉,真正体现出人文关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张俊峰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把好防控工作第一关,妥善安置留观旅客,郑州航空港区启动快速响应机制,组织交通、机场、边检、口岸、文教卫、公安、办事处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积极为留置旅客提供专业的医学筛查和贴心的生活服务。

    经过严格筛选,郑州航空港区把鑫港假日酒店、园博园建国饭店、好想你同心酒店作为医学观察点,安排专人24小时在酒店服务;紧急抽调医护人员进驻酒店,定时测量体温,提供疫情防护科学知识,密切做好健康管理;加强蔬菜、肉类、防护口罩等货源组织,保证留观旅客的日常生活必需品、餐饮和防疫物资充足供应。

    “选择医学观察隔离点酒店的标准非常严格,为防止交叉感染,对每个酒店的各个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严格按照流程为每个房间单独送餐,尽可能让留观旅客住得安心、住得舒心。”郑州航空港区文教卫体局卫生健康处副处长王俊超说。

    隔离疫情,但不隔离爱。在郑州航空港,属地办事处工作人员每天会通过客房电话或微信交流及时掌握留观旅客心理状态,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需求,增强其与家人的视频互动,充分满足留置人员的学习、娱乐、生活、健康等各方面需要,也让远方的亲人放心。同时,针对隔离观察期满离开的旅客,航空港区卫生部门还给每人发放一份《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证明他们符合解除隔离标准,让他们的归途更安全顺畅。

    记者获悉,自1月23日0时至2月10日8时,航空港区共检查航班531架次,总人数53714人,重点筛查航班99架次,筛查乘客及机组人员14132人,共留置观察572人,解除留置观察572人。

    一封封致谢信、一个个感谢视频从四面八方传来,表达着共同的心声:感谢河南的大爱热情,点赞郑州的城市温度。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谢谢你,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