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战“疫”,以体育之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20-02-11 13:54:18
    语音播报

    战“疫”,以体育之名

    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的时候,那叫做勇敢;

    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做担当;

    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

    黄菁在中国女篮与英国女篮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三阶段首战前的动员,成了社交媒体的“爆款”,转发无数。说这话时,他是中国女篮心理教练,但某种程度上,他更是处于新冠肺炎阴翳下全国人民的心理教练。

    中国女篮连胜英国队、西班牙队、韩国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挺进东京奥运会女篮正赛,结果固然可喜,但真正令人感动的是女篮姑娘们在全国上下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时表现出的一往无前、不言放弃的精神,诚如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在与韩国女篮的比赛中,大比分领先对手时,仍“训斥”队员一样——无论何时,都要咬紧牙关、战斗到最后时刻。

    这何尝不是正处于战“疫”关键时刻的你、我、他,最需要得到的激励?

    有人说,体育是有闲有钱之后的附属品。的确,在更多时候,体育扮演的都是“服务者”的角色,但在国家、民族前行的关键节点,体育也能成为“引领者”,爆发出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

    北大学子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时如此;

    许海峰为中国射落第一枚奥运金牌时如此;

    中国女篮、隋文静/韩聪、中国女足在赛场上用一次次胜利为国人加油打气时亦如此。

    又何止是在赛场上拼杀的竞技体育的健儿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多数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锻炼,没有比赛任务的运动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甚至基层的健身爱好者,率先垂范,告诉大家居家时不能忘记锻炼,要通过积聚正气,对抗病毒对人体的侵害、影响。

    他们有的录制了呼吁健身的歌曲、短视频;有的参与了健身短视频的制作;有的带动、鼓励家人一起参与锻炼……

    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影响力有大小,但在此时此刻,他们都有共同的名字——体育人。

    体育改变的是参与者的肌体,更是灵魂,教会人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努力拼搏,不抛弃、不放弃。被体育武装的肌体是有力的,被体育武装的灵魂更是坚毅的,在竞技场上、在全民健身领域,万山无阻的体育人也一定能战胜任何困难,与全国人民携手闯过难关。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延长春节假期错峰返程等措施有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