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又想又怕的视频聊天

    来源: 科技日报 2020-02-11 15:14:42
    语音播报

    又想又怕的视频聊天

    王迎霞

    李通和高丽琴如今最纠结的,就是一家人每晚的视频聊天。

    五口人,三个地方。他俩各一头,老人带着两个女儿一头。每次在手机屏幕上看见爸爸妈妈,孩子们就开始撕心裂肺地哭。孩子一哭,他俩难过,老人也忍不住掉泪,聊天只能匆匆收场。

    不能怪女儿不懂事。

    对于刚满周岁和两岁的孩子来说,正是需要父母的年纪,然而两人自大年初三这天奔赴工作岗位,期间除了二宝患病毒性流感高烧至39.4度那次,至今都没有回家。

    李通是宁夏吴忠市公安局太阳山分局的社区民警,高丽琴是吴忠市红寺堡开发区新民街道办东方社区的社区干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对同一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小夫妻,服从组织安排,双双冲锋在前。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也为了不给家人增加感染风险,他们吃住都在单位,高丽琴更是给二宝强行断奶。

    宁夏吴忠市公安局太阳山分局社区民警李通。

    摸排辖区住户基本情况,监测重点人群活动轨迹,出入人员测温、登记,社区消毒、宣传,另有时间不定的夜班……说起来,小两口的工作相似度还挺高。

    只不过,李通经常要去高速公路及国省道的卡点执勤,对过往车辆进行活禽等违禁物品排查,活动半径更大一些;高丽琴则要对在家隔离人员开展生活日用品送货上门等服务,工作范围更广一些。

    “一忙起来啥都想不来了,只要有点空闲,满脑子都是孩子,她们毕竟还太小。”高丽琴红了眼圈。

    照片里,两个女儿很是漂亮可爱,一个叫花骨朵,一个叫玥儿,寓意“花好月圆”。大宝现已牙牙学语,二宝正在蹒跚学步,两个宝贝在一起的时光,整个世界都温情脉脉。

    不过,她很快补充一句:“现在是非常时期,不牺牲小家,哪来的大家?党员干部这时候不上,啥时候上?”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开发区新民街道办社区干部高丽琴(右一)

    相比妻子的柔情,李通言谈中更多的则是理性。

    他认为,基层工作之所以不好开展,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群众对疫情认识不到位,对入户摸排等事项配合不积极。他就遇到过不戴口罩满不在乎四处闲逛的、对工作人员上门调查不胜其烦破口大骂的,还有在家待不住外出参加婚丧嫁娶活动的……状况频出,折射世间百态。

    “那又怎么样?我们照样拿下!”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小伙子哈哈笑了起来。

    李通和高丽琴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疫情早日结束,家国平安。到那时,女儿膝下承欢,真的“花好月圆”。

    正说着,老人发来一段视频,原来是大宝又学到了一项新技能。屏幕上,她奶声奶气地大声喊着:“爸爸加油!妈妈加油!”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出台措施抓春耕备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