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做农村居民健康守门人,56万乡村医生接受网上培训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2-11 16:56:25
    语音播报

    做农村居民健康守门人,56万乡村医生接受网上培训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如何加强乡村医生培训,如何解决农村地区防控物资匮乏?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表示,乡村医生是农村居民健康守门人,全国有144万乡村医生,绝大多数村都有乡村医生,个别没有乡村医生的村由乡镇卫生院人员为村民提供服务,乡村医生服务已经覆盖所有农村地区。

    在排查外来人员、筛查发热患者方面,乡村医生做了大量工作。在许多边远地区,乡村医生人少、路途覆盖范围大,非常辛苦,在疫情防控汇总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乡村医生疫情防控能力不足。所以在以下方面重点开展了工作:

    第一,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国家有基层卫生信息平台,在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上开辟了专栏,截至昨天,有56万乡村医生在网上学习。我们将不断更新网上课件,随着对新冠病毒认识不断加深,知识也将更新,不断加强网上培训。

    第二,加强对村医指导,在建立医联体、医共体的地方,通过上级医院对村医进行指导;没有建立的地方,主要由乡镇卫生院实行包村服务,在上级专业疾控部门指导下,为村民做好防控工作。到疫情控制的关键时期,每个村都有上级卫生院的医生包村服务。

    第三,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利用家庭医生签约APP、微信、电话等加强村医和上级医生的沟通,和居家隔离人员沟通,提高工作效率,为防控工作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疫情防控需要各方力量参与,鼓励乡村大喇叭喊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