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如何改善农村卫生?何斌:不乱丢用过的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11 18:05:17
    语音播报

    如何改善农村卫生?何斌:不乱丢用过的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2月11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防疫中农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有记者提问,如何以疫病防治为切入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环境卫生?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仅改善的是环境问题,而且事关健康卫生。

    “我们引导农民群众主动把自己的家庭打扫干净,主动清理好屋内、屋外,房房屋后打扫干净,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何斌说,要鼓励农民群众把杂物整理好,瓶瓶罐罐整理好,铲除病毒的滋生地,从源头上防控疾病的传播。同时加强畜禽的养殖管理,引导农民群众及时清扫畜禽的粪污,避免人畜传播。

    在农村厕所问题上,何斌要求突出治理好农村的厕所粪污,“确保今年年内中部地区、西部地区,有条件的地区完成农村厕所改造,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的入厕环境”。

    此外,全面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全面落实保洁工作制度。“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倒。”何斌表示,对于农村主干道,小广场公共区域卫生及时清扫转运,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不漏扫、不断档。我们强调生活垃圾集中堆放,有条件的地区最好做到日产日清,没法及时清运最好能够分批管理。具备条件要及时进行消毒。

    何斌还呼吁着力引导农民养成卫生的习惯。“一个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明白纸、倡议书、村里大喇叭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同时借助电视、广播、杂志、新媒体的作用加强宣传,重点普及日常保洁的知识,卫生防疫的知识,使农民群众接受健康卫生的理念,饭前便后要洗手,日常生活要讲卫生,要让农民养成好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农民自主保护的能力和意识。”何斌强调,无论是春耕生产还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都要避免人群聚集式的工作、运动、活动,尽量采取分散式、错峰式工作方式,同时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推进“厕所革命”防控农村疫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