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浙江打响经济“保卫战”数字赋能未来

    来源:中新网 2020-02-12 17:30:31
    语音播报

    浙江打响经济“保卫战”数字赋能未来

     2月11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4例,系近20日最少。

    与此同时,浙江开始全面打响有序复工复产经济保卫战,杭州拱墅区某小区门口的便利店又重新开张了,接下的第一笔订单,是小区业主给每天在门口测量体温的物业保安送去的一箱牛奶与香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疫情之下的杭州城,“封城”的情绪在慢慢的破冰消融,战“疫”中的人们开始重拾信心,等待着疫情结束,春暖花开的一天。

    浙江各地,也在密切的出台政策细则,站好复工复产的岗位,在抵抗疫情的同时,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对比起03年的“非典”疫情,我们在这场战役里看到了许多公共政策与经济运行的新趋势。

    数字赋能加强疫情防控

    早在疫情暴发之初,浙江就通过大数据分析出,全省涉湖北的旅居人数超过了30万,预示着浙江将会有一定程度的疫情。大数据预警之下,浙江快速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有序复工前夕,杭州市民的手机里收到一个”身边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查”,在这个实时地图上,可以非常清晰地了解到杭州各个小区疫情病例分布情况。

    这些病例分布图实时更新,既做到了信息透明,也让市民可以有效地了解身边的疫情发展,避开疫情区,安心生活生产。

    浙江为疫情区域采取“分色”管理,精准防控。为了防止复工带来的疫情压力,杭州推出了人手一个“健康码”措施,市民与入杭人员可自行进行在线申报,通过审核后,产生一个颜色码。

    绿码者可以在市区亮码通行;红码者,要实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在连续14天的健康打卡后,将转为绿码;黄码者,要进行7天以内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在连续申请健康打卡不超过7天正常以后,将转为绿码。

    ”大数据比人跑得更快、跑得更远,甚至还能跑到事情发展的前头。”浙江衢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张纲说。

    在大数据的配合下,社会运转效率获得了很大的提升。仅仅数日,社区管理实现网格化;大数据平台定位了人流的发展与疫情走向,让决策者可以集中力量寻找解决方案与突破点;政策可以快速得从中央贯彻至地方,聚集战斗力,实现社会问题的快速暴露与解决。

    数字化城市的底层构建正在用无形的手提高着社会治理能力,推进着城市管理的进步。

    新经济业态崭露苗头

    对大多数企业来说,2020年的新冠肺炎是一只黑天鹅。面对冲击,多地密集出台了为中小企业减负的政策。

    杭州提出“政府过紧日子”,千方百计挤出资金,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实际难题。切实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大经营生产补贴、解决职工住宿、法律援助等角度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月10日,杭州有序复工措施推进以后,一波便利店经备案核准后复工。与此同时,杭州市商务局还整理了一份主要超市“网购服务指南”。

    以社区生鲜便利店为核心的明康汇,在此背景下推出了线上线下双渠道服务,线上推出“鲜菜送到家活动”,提供7种优惠套餐,市民可以通过小程序选择“到店自提”或”送货到家“,无接触购买生活必需品。

    疫情之下,叮咚买菜、每日优先、盒马生鲜早在战疫打响的最初阶段便迎来爆发式增长,出现了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

    智能机器人、远程办公、云服务、在线知识付费平台,一大批经营模式云集线上,潜移默化的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消费习惯;算法、算力,为智能诊断、药物研发提供智脑;许多传统企业正在致力于将线下业务推送到线上,疫情倒逼着企业加快速度实现线上布局。

    2月9日,浙江省也有意识地提出了在企业复工复产的时刻,把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纳入了公共政策框架,探索发展新商业模式,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热点。

    疫情面前,信心是最长效的疫苗

    疫情结束以后,宏观经济层面,国家或将结合疫情加大民生投入,扩大新型基础设施投入以稳增长,如5G、物流基础建设、公共卫生、公共服务、分级诊疗等来增加就业。这些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培育发展,都将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大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0年初的这场疫情,既是灾难,也是机遇,它催促着我们在变革中思考自己的定位与应对方法。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历史拐点,企业与个人也会在新的市场机遇下获得成长,赢得转机。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教育部:不提倡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位老师制作直播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