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远程问诊、在线上课……8组数据带你透视“宅经济”发展新机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20-02-13 11:01:52
    语音播报

    远程问诊、在线上课……8组数据带你透视“宅经济”发展新机

    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不知不觉网购生鲜蔬果、在线办公上课、远程问诊等行为也融入人们的工作生活,改变着社会的行为习惯。在疫情防控和互联网发展的双重催化下,线上业态逆势生长。

    哪些行业正孕育发展新机?8组数据带您透视“宅经济”中蕴藏的新动力。

    外卖占小店6成生意

    餐饮店、小超市、小药店……近日,全国多地迎来复工日,一众“逆行”小店纷纷开始营业,表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如毛细血管般的社区小店如一盏盏灯,为居民“宅家”生活带来便利。

    支付宝和网商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疫情之下小店韧性超出预期:截至2月10日,网商银行覆盖的全国小店营业率已经连续4天回升;有贷款额度支撑的小店,开店率比大盘高出一倍;开通外卖小店中,外卖生意占比从49%提升至61%。

    疫情对以餐饮、网店等集中的个体商户首当其冲,极大影响消费者的到店消费。但小店思维活跃,41%的小店选择了外卖销售来进行“自救”。其中20%的小店以前从未尝试过外卖这种线上业务。

    母婴品类领跑居家消费

    疫情当下隔离防护,到家需求井喷。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初四,全国整体线上下单金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六成以上。其中,居家消费全面增长,母婴类下单金额增长164%,家纺、家庭清洁、家居日用等品类增长110%,食品饮料、酒、生鲜类增长达106%。

    据申万宏源研报分析,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居家隔离防控病毒,更倾向于选择“送货到家”服务,带来商超线上销售激增。数据显示,2020 年除夕至正月初三期间,京东到家全平台销售额同比去年春节增长540%。其中,粮油副食、日配冷藏、水果蔬菜和肉类成为销售额最高的品类。与此同时,超市商品销售额同比去年春节增长 600%,医药产品增长 430%,水果和蔬菜均增长达 200%。

    疫情期间,除去电商平台业务激增,线下商超等传统商铺同样也迎来拓展线上渠道的战略机遇。到家需求井喷让商超积极储备物资,开放更多的线上购买入口。大润发、永辉超市等均根据平日供应量的 2-5 倍进行储备物资。步步高更是在大年初六正式上线“小步到家”服务,首批覆盖湖南长沙西区27个社区。“小步到家”仅上线一个小时,就突破了1000单。

    年轻人、中老年人网购有何不同?

    作为“互联网原住民”,“90后”“00后”对网络购物、线上订单等并不陌生。数据显示,年青一代购买肉蛋果蔬的增长最为迅猛,显示出年轻人开始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

    京东数据显示,2020年1月,在16-25岁的人群中,订单量增长以食品为主,其中水果、蔬菜增长3倍左右,禽肉蛋品、猪牛羊肉、冷藏/冷冻食品、粮油调味、海鲜水产分别增长1倍左右。其后分别为积木拼插、书法、图书、智能设备、影音娱乐等。

    与此同时,老年人在网购方面也不落后。数据显示,56岁以上中老年人水果的订单量增长350%左右。而除了肉蛋果蔬外,增长最快的是图书类,如政治/军事、科普读物、法律等,可谓是身体营养、精神食粮两不误。

    远程医疗有了“回头客”

    不能出门如何看病?在疫情期间,远程医疗为在家隔离的群众提供了便利的远程线上诊疗通道,网上咨询访问用户快速增长,其中不乏多次问诊的“回头客”。

    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相关公司,包括阿里健康、腾讯健康、平安好医生、丁香医生等平台均开通在线义诊,为咨询者初筛普通感冒和新型肺炎。据阿里健康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在线义诊累计访问用户数超280万,医生数量超1000名,参加线上义诊的在线医生人均日接诊量超100单。加上太平洋保险“视频医生”、叮当快药等存量平台,让更多人体验上“网上看病”,并在一定程度缓解线下医疗压力,减少交叉感染。

    随着使用人次的增长,这些远程医疗平台也开始收获一些信任。据中国太保“视频医生”数据显示,1月27日以来该平台2周内使用2次以上用户占比达12.2%,平均咨询时间10分钟,最长达50分钟;叮当快药平台春节期间咨询2次以上用户占比则达57.8%。

    60万教师变身“主播”

    同时受疫情影响的还有各教育机构——各大线下培训机构停止培训授课,学校纷纷延期开学。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阿里巴巴发起“在家上课”计划,疫情期间,钉钉“在线课堂”功能免费向全国大中小学开放。截至1月31日,广东、江苏、河南等20多个省份加入计划,超过1万所大中小学、500万学生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上课;截至2月10日,60万教师在线授课,超过5000万学生通过钉钉,在线上了学期的第一课。此外,ClassIn、EduSoho、沐坤科技等在线直播平台均免费开放技术能力,提供技术支持。新东方几十万学生已经开始陆续接入新东方线上直播系统“云课堂”。

    广发证券认为,受疫情影响,国家和各地政府积极推动在线教育,将进一步促进直播技术的完善和推广。同时将培养和促成一批新用户的消费习惯,在线教育渗透率有望得到增长,或对在线教育行业发展产生长期利好。

    疫情影响下,线上教育的获客成本大幅降低,用户对线上教育的体验和认知不断加深,行业的渗透率和转化率亦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起到催化和整体迭代发展的作用。

    短期爆发是否适用于行业长期发展逻辑?东方证券分析称,虽然疫情的催化使在线教育得到加速认知,但从长期逻辑看在线教育是明确受益于技术或载体升级,属于 4G 末开始加速的细分领域。目前在线教育渗透率仍很低,预计随着 5G 时代逐渐来临,在线教育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宅经济”,专业仍是金饭碗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由于疫情催化,专业服务、医疗、教育等行业人才需求相对扩张,各类业务被迫由线下向线上转化,急需成熟技术与市场进行推动。

    据智联招聘报告显示,春节后复工后第一周的企业招聘职位中,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咨询相关行业逆势而上,节后第一周招聘职位数在所有行业中的占比为6.18%,较2019年同期上涨1.5个百分点,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招聘职位数占比也提升了1.46%。

    此外,疫情下的医药/生物工程行业以及教育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占比上升,招聘职位数占比均提升了1个百分点以上。

    社交娱乐,现实里也有片刻轻松

    相比较远程医疗和在线教育,互联网对社交生活的渗透可谓无处不在。眼前的现实也抵挡不住人们对远方生活的憧憬和想象,网络平台则为这份想象提供出口。

    据抖音发布的2020年春节数据报告显示,抖音上有237万个视频和“不出门”有关。其中,“在家旅个游”被播放21亿次,有5.7万个视频记录了在家“云办公”的真实状态。

    哔哩哔哩数据则显示,1月以来,疫情相关内容保持在B站用户关注TOP10, 其余为拜年祭、B站跨年晚会-最美的夜、游戏(电子竞技、手游、实况解说)、Vlog/生活(美食、吃播、萌宠、时尚、开箱、健身)、国产原创动画等。

    广发证券研报分析称,疫情影响下线下娱乐收缩,居民人口流动性被压制,从下载量、时长、社交网络指数等指标上均能观察到线上娱乐热度上升。其中,短视频、社交受益明显。

    广发证券进一步表示,短视频正成为新的信息基础设施。2020年春节本身是短视频App用户增长的黄金窗口,而在价值层面,短视频这一媒介形式正在发挥除商业、政务、科普等娱乐之外的其他功能,在本次疫情斗争中也起到了巨大作用,有望成为新的信息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全国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孕产妇产检和住院分娩定点医院名单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