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西安交通大学:一秒内锁定新冠肺炎感染风险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02-13 14:42:50
    语音播报

    西安交通大学:一秒内锁定新冠肺炎感染风险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日前研发出新冠肺炎感染风险的大数据评估模型,基于旅行大数据,综合计算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指数和级别,不到一秒钟即可快速锁定风险。

    疫情防控,快速识别出潜在的感染者是关键。然而,在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工作中存在三个盲区:一是很难知道某个人是否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场所中与已确诊人员或疫源地人员接触过;二是个别人员近期到过疫源地或接触过确诊人员,但是毫不在意,不汇报也不主动自我隔离;三是个别人员甚至刻意隐瞒自己曾到过疫源地或接触过确诊人员的历史。这些人员给疫情防治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也严重影响了疫情防治效果。

    2月4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的大数据评估模型及系统在云南省正式上线。该模型基于个人的旅行数据,自动分析其是否到过疫源地、是否与疫源地人员接触、是否与已感染病例接触等多项指标。该系统通过扫描身份证、网页查询、批量计算等方式投入实战应用,计算一个人不到一秒钟,能够快速锁定风险。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生态环境部:涉疫情医疗废物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