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际
  • 分享
  • 日本再启动预备自卫官应急制:先期召集约50人应对新冠疫情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14 10:34:34
    语音播报

    日本再启动预备自卫官应急制:先期召集约50人应对新冠疫情

    日本防卫省2月13日宣布,将召集预备自卫官,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据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当天发布命令,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扩大,将召集约50名拥有医生、护士资格的预备自卫官,让他们负责因影响影响需要隔离的回国人员住宿设施内的健康管理等工作。

    2月6日,在日本横滨,“钻石公主”号邮轮靠岸准备接受物资补给。新华社 图

    据此前报道,截至13日,日本防卫省已派遣自卫队的医官和药剂师等13人,对“钻石公主”号邮轮提供医疗支援。另外有约40名队员负责运送患者等任务。此外,防卫省还派出了约70人,给乘坐包机回国人员的住宿设施进行生活支援。

    预备自卫官是防卫省招募的志愿者,主要是曾经在自卫队服役的人员。在遇到紧急情况及大规模灾害时,负责自卫队设施的警卫和灾害救援活动。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及去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袭击日本时,都曾召集过预备自卫官应对灾害。

    据防卫省透露,13日举行的巡回式内阁会议也同时允许召集与现役自卫官同样在第一线执行任务的应急预备自卫官,以防疫情进一步扩大,但由于无人拥有医生等资格,未成为13日召集命令的对象。

    据日本日本放送协会(NHK)14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截至13日,“钻石公主”号上已有713人进行了病毒检测,其中218人检测呈阳性。在确诊的感染者中,有110人是日本人,其他则来自包括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

    日本厚生劳动省13日宣布,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乘客和客舱中没有窗户的乘客,在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情况下,如果本人希望下船,可以被转移到日本政府准备的设施中。

    2月1日,曾乘坐过“钻石公主”号的一名中国香港籍乘客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原定于2月5日返回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于4日提前抵达横滨并接受检疫。从2月5日船上出现确诊首例感染者起,“钻石公主”号上的乘客被要求在邮轮的房间内隔离14天,隔离期预计将于2月19日结束。

    2月13日,日本媒体报道称,一名感染了新冠病毒的80余岁女性在神奈川县死亡。这是日本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NHK介绍称,该名女性的女婿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也感染了新冠肺炎。截至2月13日,包括该名死亡女性和“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确诊的乘客在内,日本国内感染确诊人数已达251人。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中国代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在取得积极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