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英雄城市的九个历史瞬间

    来源:大学之城 2020-02-15 08:58:47
    语音播报

    英雄城市的九个历史瞬间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

    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

    为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武汉这座“九省通衢”的城市“封”了起来,承受着巨大压力,迸发出坚忍不拔、攻坚克难的大无畏气概。

    近千万的武汉人民顾大局、为大家,一个个平凡的武汉人,把自己活出了英雄的模样。

    隔一座城,护一国人。

    武汉,是湖北的一道关;湖北,是全国的一道关。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

    “我报名”“我参加”……全国各地纷纷组建医疗队,医护人员自愿请战加入,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奔赴武汉,奔赴疫情抗击最前线。

    时隔82年后,武汉保卫战的号角再次吹响。全国的医护大军和各路援助正源源不断地驰援大武汉。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历史一再证明,没有什么困难,能压垮这座英雄的城市。

    1

    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

    武汉成为封建帝制王朝终结者

    1911年10月10日,一群湖北新军士兵打响武昌首义第一枪。这是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枪,这一枪瞬间引发了席卷全国的革命狂潮,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从此结束。

    2

    北伐将士攻克武昌城

    武汉三镇成为中国革命“红都”

    1926年9月,十万北伐将士兵临武昌城下,名将叶挺率独立团攻城。10月10日,武昌城终被攻克,武汉人民夹道欢迎北伐军入城。

    1926年12月5日,武汉国民政府成立,下令将武昌、汉口、汉阳合并成为京兆区(首都),并命名为武汉(大武汉由此诞生)。不久,中共中央机关也陆续迁往武汉,武汉成为大革命的中心。

    3

    数十万武汉民众齐声怒吼

    誓要收回汉口英租界

    1927年元旦期间,武汉各界群众为国民政府迁都武汉和庆祝北伐军胜利举行各种庆祝活动。1月3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宣传队在汉口英租界附近的江汉关旁讲演,全副武装的英国水兵冲出租界,扑向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当场刺死一人,打伤30多人,制造了汉口“一三”惨案。

    在刘少奇、李立三等工人领袖的带领下,怒火中烧的20万武汉民众举行反英示威大集会,浩浩荡荡地冲进汉口英租界誓讨公道。武汉国民政府外交部长陈友仁向英国提出最强抗议,经过数月交涉。3月15日,英国正式签署协议把汉口英租界交还给中国。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成功收回外国租界,此举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反帝爱国斗志。

    4

    数万人报考同一所军校

    中国第一代女兵就此诞生

    这更是一段鲜为人知的中国新女性传奇......  

    1927年2月12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中央军事政治学校)举行开学盛典,数千名军校学员戎装齐整,英气逼人。

    军校政治总教官是中共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恽代英,后来也大名鼎鼎的大作家矛盾(真名沈雁冰)当时还是他手下的政治教官。

    此前在军校招生复试的那段时间,武汉寒气刺骨,可来自全国的数万名青年却把武昌城闹得热气腾腾,武汉三镇到处都有他们充满朝气的身影。

    数万名报考的热血青年中,竟然还有数千名新女性。他们经过严格复试后,最终有195名进步女性考入女兵学员队,有幸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代女兵。

    从武汉走出去的这群女兵,历经战火芳菲的生死考验,涌现出许多优秀的革命女性。家喻户晓的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就是其中一员,她在军校的真名叫“李淑宁”。

    5

    中共五大召开

    大会成立了一个让贪官胆寒的新组织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中国革命处于最危急时刻。

    1927年4月27日-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武昌高师附小(后迁至汉口黄陂会馆)召开。代表全国5万多名党员的82名代表在武汉的十多天里讨论了很多大事。

    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中纪委的前身),十名代表当选为首届中央监察委员。其中八名委员在数年内壮烈牺牲,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6

    八七会议召开

    这是一次挽救中国革命的英雄会

    1927年8月7日,中共八七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明确了“实行土地革命武装夺取政权”的核心纲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思想,给大革命失败后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方向。

    7

    血脉贲张的武汉保卫战

    让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叫嚣成为笑柄

    1938年6月24日-10月25日,鄂豫湘赣皖、空地江河湖,百万将士浴血抗战,誓死捍卫国家尊严。武汉保卫战为中国赢得了时间、机会和信心,从此,中国抗战从战略防御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30万市民高举“不死”标语在武汉三镇大游行;

    《新华日报》在武汉创刊;

    新四军军部在武汉成立;

    中苏空军在武汉天空痛击日本空军;

    中山舰在武汉江面奋勇抵抗不幸沉没;规模远超敦刻尔克的长江大撤退从武汉开始。数十艘轮船冒着日机的狂轰滥炸,日夜不停地把各种物资设备从武汉运往重庆,为抗战保留一份希望。

    6000名武汉子弟兵奉命组建武汉警备旅,历经多次血战,仅剩500余人。

    武汉保卫战最后一天,他们仍在汉口阵地坚守不撤,誓与践踏家园的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最后全部壮烈捐躯。

    至今,我们都不知他们姓甚名谁?更不知忠骨埋在何方?

    8

    五四抗洪、九八抗洪

    英雄武汉的丰碑依然还在

    1954年,长江流域爆发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而江城武汉成为抗洪中心。武汉数十万人日日夜夜奋战在长江大堤上。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众志成城的人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击退洪水,重建家园。

    抗洪终于取得胜利,毛泽东同志为武汉抗洪亲笔题词,如今,这座抗洪纪念碑就在汉口江摊大堤上。

    1998年,长江流域再次爆发远超1954年的大洪水,武汉再度成为抗洪中心,两江交汇的龙王庙那蹭蹭上升的水位牌,让无数人的心砰砰乱跳,大堤上让人泪奔的“生死牌”却感动了全世界。

    而今,两江四岸的长江大堤已被改造成亚洲最大的江滩公园,每当我们从抗洪纪念碑旁走过时都会记得:这就是英雄武汉!

    历史仍将证明,再肆虐的病毒也压不垮英雄的人民。

    滔滔长江水,滋养出英雄的城市,哺育出英雄的人民。当千万双手紧握在一起,当亿万颗心紧靠在一起,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心中升腾起昂扬的斗志——打赢武汉保卫战,打赢湖北保卫战,打赢中国保卫战!

    痛苦与坚韧,顽强阻击与八方驰援,以汉阳造、江汉轮为标志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先河的武汉,这座经历过辛亥炮火、抗日烽烟、特大洪水等无数历史考验的城市,此时此刻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展开着一场命运攸关的卓绝斗争。

    每个人都在坚守,每个人都在拼搏。这些天,武汉人互相说着的、听着最多的就是四个字:武汉加油!

    社区旁,志愿者心心相连,社区志愿者龚青每天帮助居民团购蔬菜,登记、对接商家、分批发放。

    医院里,医护人员倾尽全力,所有医护人员24小时连轴转,预检分诊、排查发热病人、上门随访密切接触者;

    街角处,亲人们默默守望。

    ……

    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同舟共济。

    这样一座英雄的城市,这样一群英雄的人民,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有什么风雨不能跨越?

    长江浩荡,黄鹤楼矗立,见证着这座英雄城市的保卫战,记录下这里英雄人民的大爱壮举。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14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41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