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一所学校战“疫”关键词:爱、坚守、付出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02-16 16:34:29
    语音播报

    一所学校战“疫”关键词:爱、坚守、付出

    2020年的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这个新春变得与众不同。疫情面前,山东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用爱、坚守和付出,书写着自己的战“疫”故事,温暖着整个校园,氤氲着齐鲁大地。

    疫情发生后,每位学子的安全成了学校心头的牵挂。1月23日,一封“无论你在哪里,母校盼你平安”的问候从学校平台发出,念念不忘,带来的是全体日职人平安的回响,全校15701名学子全部平安,让学校上下不安的心在疫情面前得到了些许慰藉。“不聚会,少出门”,学校领导以身作则,每个师生员工以高度的自律,选择了一种最为有效的守护方式,用众志成城的坚韧和团结,应对这场事关人人的战役。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在校园里,那些坚守岗位的看门大爷,那些轮流值岗的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还有那些管控交通、清理垃圾的和时而推着三轮车喷洒消毒液的工作人员,他们就这样穿梭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维持着学校生活的日常远转……“送货上门,代送垃圾”,很多教师在春节期间返回家属区,主动进行自我隔离、汇报状况,为了安全,学校派专人负责他们的生活供给,每日定时将生活垃圾送到指定场地,挨门逐户的免费派送口罩,看似简单程序化的工作的背后,除了感动还有不易,何况他们已经在岗位上坚持了23天,甚至更久,每一个人都在坚守。在教师家属区16号楼的电梯内,一位热心的老师自发在电梯内设置了“一次性电梯按钮专用纸”,还有除菌液喷壶,所在居民可以随用随取,这一小小的举动背后,传递的却是日职人的相互关爱,让校园的居民倍感温暖,直到今天,这份自发的爱还在进行着接力维续,这也成为疫情期间众多善举的一个缩影。

    疫情发生以来,日职学子各尽所能,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机电工程学院的刘鹏晖、时凯、张浩、阚宝胜,建筑工程学院赵亮、张四弟、袁绍等一批同学,主动申请担任家乡志愿者,开展巡查、消毒和检查工作,践行着日职大学生的责任和爱心。创意设计学院、的康鑫、刘耀、刘康、纪雪莹等同学用专业所学,创作《勇于抗疫,中国加油》《致敬最美逆行者》等作品为武汉加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包书峰、度假新、李霞等同学专门绘制宣传海报绘制祈福,表达对疫情的关注和医生的崇敬,感染着每一个人,2019级王万伟同学,看到大家抗“疫”出钱出力,也主动联系学校基金会捐赠了省吃俭用的2000元钱,表达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的爱国情怀。

    日职校友用独特的方式面对这场无烟的战争,带给我们一个个温暖的举动……2006届毕业生马建和同事们,历经9天9夜的辛苦奋战,建成日照市3000平米的应急防疫病房,2008届毕业生代振忠向母校捐赠2000斤消毒液,家住济宁的校友宫磊向家乡捐赠1吨84消毒液,以徐雷庆、赵会林为代表的乡镇干部,不顾个人安危,白天黑夜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的事迹诠释着日职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温暖着每一个日职人。还有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学校留学生,在疫情期间,用家乡的歌曲祝福日照,以特有的方式表达“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命运共同体的浓郁情感。

    面对返程,复工,延期开学,学校推行“直播+交互”教学模式,利用自主开发的网络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免费向社会开放45门在线课程和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全方位进行线上学生管理,辅导员把温馨提示、科学预防、心理咨询第一时间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在疫情面前,学校招生工作一直“在线”,全校上下不间断向考生输送人文情怀和专业故事,“不见面、我代办、可容缺”的就业方式,为学生就业提供暖心服务,日职人用特有的方式去试探最为安全有效地“复学”模式,书写着别样的“停课不停学”故事。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火速+神速!一组数字看中国战“疫”速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