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防疫不放松 处处待春耕——陕西蓝田春耕备耕见闻

    来源:新华社 2020-02-16 15:50:00
    语音播报

    防疫不放松 处处待春耕——陕西蓝田春耕备耕见闻

    新华社西安2月16日电(记者雷肖霄、蔡馨逸)阳光透过大棚照耀在碧绿的辣椒上,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蓬腾现代农业园区内,30岁的技术员杨冬正在专心致志地整苗。

    蓬腾现代农业园区是西安市的平价蔬菜供应点之一,占地2300余亩,以种植蔬菜瓜果为主,每天销往西安市区的蔬菜达2吨左右。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这里的蔬菜更是供不应求。

    今年开春,由于多个城市严格限制车辆出入,一度导致农业物资运输通道及销售物流通道不畅。加上劳务成本提高、人员不能过多聚集等问题,农业生产者一时灰心丧气。

    “着急啊,开春就要种土豆了,种子要从榆林购买,你一封路,种子就运不过来,真是急坏了。”蓝田县蓬腾现代农业园区董事长马伟峰回忆起十几天前的场景。

    事情很快出现转机。

    2月4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等三个部门联合发出紧急通知,严禁设卡阻断“菜篮子”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随后,蓝田县立即着手为蓬腾现代农业园区办理绿色通行证,保障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和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在短暂的停摆之后,蓬腾农业园区迅速恢复生产。

    “现在土豆种子已经顺利‘上路’,不出意外最近就到了,这将是我们春耕开始后,种下的第一茬作物。”马伟峰终于愁眉舒展。

    李长江是蓬腾现代产业园区的一名务农人员,今年是他在园区工作的第四个年头。“现在每天来上班,都是先测体温,登记姓名、出入时间,再洗手消毒,最后才进入大棚作业。”李长江描述道。

    园区还将一个大棚4个作业人员调整为2个,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可减少人力,势必影响农业生产进度。这成了马伟峰担心的又一个问题。

    “撸起袖子加油干,办法总比困难多!”马伟峰决定采买现代化机械设备替代人工作业。“设备这几天就到货了,以后开沟、起垄、覆膜全部实现机械化。”技术员杨冬介绍道。

    技术力量的投入,也是农业生产者的一颗“定心丸”。2月中旬开始,陕西省大部分地区露地蔬菜将进入育苗阶段,设施蔬菜开始进入定植、盛果和采收阶段。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于近日召开了全省蔬菜生产与技术电话会议,并派出专家赴一线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春耕顺利进行。

    现在,马伟峰终于不再担心。“等种子和机械一到位,还有专家、技术人员的指导,我们对春耕充满信心。”

    蓬腾现代农业园区的大棚里的麦芹已经从土里钻了出来,土豆种子即将撒下。走出园区大门,指着远处略显萧瑟的土塬,马伟峰介绍,那里名为杏花谷,再过一个多月,杏花将漫山遍野绽放,一片生机盎然。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武汉、湖北、全国重症病例占比均明显下降

    相关新闻